科普 | 视觉康复设备“擦”亮你的眼睛!

  • 2020-07-14 16:50
  • 作者:杨柳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视力不良不但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个人和家庭的生活质量,还会给升学、就业等带来不便。目前,我国视力残疾人数达到5000余万,如何改善这一庞大群体的视力状况迫在眉睫。为满足大众需求,花样繁多的眼部按摩、保健仪器层出不穷。这些令人眼花缭乱的仪器并不都是取得了国家医疗器械注册证书的医疗器械。那么,你是否了解真正的视觉康复设备呢?


  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关于视觉康复设备的那些事儿!


  什么是视觉康复设备?


  视觉康复设备通常由主机、软件等组成,通过对视觉障碍患者进行视觉刺激和康复训练,从而达到改善及修复双眼视力异常的目的。常见的设备有视力训练仪、视觉训练仪、视力康复仪。


  视力训练仪是通过训练眼球内外旋能力来锻炼眼部肌肉,从而达到恢复视力目的的一种医疗器械。视力训练仪使两眼视轴不停地运动来训练主导视力的三种肌肉---睫状肌、眼外肌、虹膜肌,通过协同锻炼缓解以上肌肉的麻痹僵直状态,使其强壮灵活,从而提高眼肌的调节能力,最终使物体在视网膜上清晰成像。


  视觉训练仪,是一只眼睛通过斜面反射镜,将侧板上的视标或画片,经大脑视中枢反映到另一只眼睛,该眼又将接收到的画片影像投射到底板的白纸上,然后用手将所见之影像描绘下来。即视标通过“一只眼睛—大脑视中枢——另一只眼睛——手”的联合动作,训练双眼的单视功能,建立立体视觉。同时,也是提升双眼视觉的精细训练,促进弱视眼视力的恢复。


  视力康复仪通过综合及复合增视的方法,改善视觉环境,提高眼球及晶状体调焦运动灵敏度、视网膜及视中枢视细胞的敏感性,从而促进视力发育,并提高远视力。


  视觉康复设备适合哪些人使用?


  可以使用视觉康复设备的人群包括各类型弱视、斜视人群经治疗,视力有所提高而双眼单视功能不健全者;双眼单视功能正常,融像、深度视觉和立体视觉功能较差,需巩固提高者;同时,促进视力正常儿童立体视觉的建立及弱视的预防也可使用视觉康复设备。


  视觉康复设备一般多久见效?


  使用视觉康复设备恢复视力,一般通常会随着训练者正确使用时长的增加而逐渐改善,且恢复时间或恢复程度与年龄、个人体质有关。年龄越小治疗效果越好,视觉发育完成后,很难治愈。


  训练者只有在使用助视器等视觉治疗设备后会立刻见效,例如低视力患者靠助视器来提高视力,使用后即刻可以看见事物,像学生可以看黑板,利用近用助视器还可以读书写字。这里需要说明的是,使用助视器提高视力类似佩戴眼镜矫正视力一样,可以对视力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但摘掉助视器后,视力便会恢复原状。


  视觉康复设备可以治愈近视吗?


  视觉康复设备能够帮助训练者解决集合不足、调节功能异常引起的视觉症状,例如有益于缓解和治疗假性近视、功能性视力下降、控制近视度数加深。


  但是,视觉康复设备无法治愈真性近视和散光,通过康复设备可以适当地延缓近视、散光等眼部疾病的发展速度,改善视功能。


  视觉康复设备可否在家中使用?使用后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视觉康复设备建议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有的设备也可在医师指导下居家使用,但要与医生保持联系,做好定期复查。没有视力障碍的人无需使用这些设备进行眼部保健,注意科学用眼,避免过度疲劳即可。


  使用视觉康复设备后,日常生活中要注意经常用手轻轻按摩眼部,缓解眼部疲劳;注意饮食,多吃富含维生素的食物;每天坚持室外活动,多尝试光感;尽量减少辐射产品使用量,用眼时保持良好的坐姿等。


  (文字整理:杨柳;审核专家:山东药品食品职业学院唐睿)


(责任编辑:满雪)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