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以“星期三查餐厅”打造“全民共治”新模式

  • 2020-07-16 09:13
  • 作者:
  •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7月15日上午10点30分,由深圳市市场监管人员、教育局相关领导、热心网友与新闻媒体等组成的一众30余人行动小组火速“空降”深圳市盐田区外国语中学,对其内的校园食堂进行了突击检查。执法现场直播视频吸引了线上数十万人关注和参与。


  此次执法行动是由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牵头,盐田区市场监管局联合执法,属于深圳市“星期三查餐厅”系列活动中的一次行动。自2017年3月15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举办第一期“星期三查餐厅”执法行动以来,目前,该系列活动已经开展了153期,仅今年就已经举办27期。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以“星期三查餐厅”打造“全民共治”新模式


  每次行动前,深圳市市场监管局都会发起网络调查,由市民参与“查餐厅”,想查哪里点哪里;网友还可通过调查直接点名想查的餐厅。每次行动,深圳市市场监管局都会邀请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食品安全义工、网友市民等人员参与现场检查和点评,实现多方监督和全民共治。该创新模式使“星期三查餐厅”系列活动自开展以来,便获得了深圳市民的广泛关注和支持。


  此次检查盐田外国语中学,便是基于盐田区广大市民的强烈建议。“目前临近中考,家长们对校园食品安全普遍比较关心。盐田外国语中学是盐田区三所中考考点学校之一,在此次行动之前的民意调查中呼声较高,我们肯定要给市民朋友一个满意的交代。”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以“星期三查餐厅”打造“全民共治”新模式


  此次行动,检查小组以许可情况、经营范围、专间管理、食品加工管理、仓储管理、日常消杀管理、餐具清洗消毒、人员管理等为重点,随机挑选了盐田外国语中学的一所食堂开展现场检查。“大众团”则全程跟进监督,并就现场检查中可能存在的问题提出质疑。


  记者现场看到,该食堂不仅干净卫生、各种消杀安全设备一应俱全,更根据疫情防控需求设计了隔离就餐方式。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现场快检了5款食品样品,结果全部为阴性。“经过检查,该食堂食品安全水平较好,各项质量把控措施落实到位,个别瑕疵我们也已现场提出整改。”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以“星期三查餐厅”打造“全民共治”新模式


  据了解,近年来,深圳市以打造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目标,深入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在严抓食品安全问题的同时,大力普及食品安全教育,有效提升了深圳市各餐饮责任主体讲质量、重质量的意识和责任感。“我们每天都会将食品样品送检,制定内部卫生管理制度和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今年疫情暴发以来,我们严格按照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要求来完善食品安全管理和疫情防控,食品安全水平一直保持在高位。”盐田外国语中学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接下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结合食品安全满意度调查结果、社会、民众关注的热点行业、区域、事件,认真研究选定检查区域和范围,切实回应社会关切,形成全市“10+1”区统一行动的立体局面,形成“星期三查餐厅”的品牌效应,切实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许创业)


(责任编辑:齐桂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