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暑养生 | 大暑踞地虎视式

  • 2020-07-21 14:46
  • 作者:代金刚 张明亮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乙未六月大暑
朝代:宋 作者:方回 
平分天四序,最苦是炎蒸。
在我须无欲,于斯患不能。
又应当闵雨,谁识始藏冰。
人力回元造,生生实所凭。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大暑,与小暑相对而言,为一年二十四个节气中的第十二个节气,也是夏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每年太阳运行至黄经120°即为大暑。大暑节气,一般是从每年的7月22日前后开始,到8月7日前后结束。


  大暑时节是一年中最为炎热的时候,空气闷热,酷热难耐,常会令人坐立不安。但此时正是茉莉、荷花盛开的季节。天气愈热,茉莉花香愈浓,十里幽香沁人心脾,高洁淡雅的荷花,不畏烈日骤雨,晨开暮敛,清香远溢。此大自然生克制化之理也。对人体而言,大暑时节,阴渐长,阳渐消,人体中脾为阴,胃为阳,如果脾阴过盛,胃阳易被湿困。就会出现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症状。故在大暑时节锻炼脾、胃,可以调和阴阳,增强体质,促进气血濡润脏腑、营养肌肉四肢。作为夏季的最后一个节气,也是与秋季相接的节气。但是此时正值三伏天,气温高,湿度大,极易使人伤气、中暑。


  二十四节气导引养生法,是在当令节气通过导引吐纳、存思等方法,进行养生保健、祛病延年的传统导引养生法。相传为唐末宋初时期,我国著名的道教养生家陈希夷所创,流传至今已有近千年,收录于《保生心鉴》《万寿仙书》《遵生八笺》《四库全书》等。一个节气一套动作,一共24套动作,每套动作对应一定的脏腑、经络和主治病症,充分体现了中医学整体观念、天人合一的理论。其中的大暑距地虎视式适合大暑时节练习。


  大暑距地虎视式,从外形动作而言,双拳拄地、两目圆睁、摇头摆尾,如虎之威猛,故名。距地,指的是以两拳拳面拄地之意。通过两手拄地而定、昂头瞪目、摇头摆尾的动作练习,可以强化对脊柱、腰背、胸腹的伸展练习。从中医理论角度来分析,此式对于五脏六腑,尤其是脾胃的消化功能具有很好的促进作用。经云“诸湿皆责之于脾”,在高温、炎热、暑湿难耐的大暑季节,练习此导引术,可以健脾除湿、防治中暑,故与大暑节气相应。因此,练习该式通过昂头伸腰、摇头摆尾的动作练习,使颈、腰、胸、背及整个脊柱得到充分的伸展,并具有强壮脏腑、补肾养心、促进脾胃消化功能的作用。


  【动作——大暑距地虎视式】


  1、采用盘坐式(散盘、单盘、双盘均可),两手自然覆按于两膝,正身端坐,呼吸均匀,思想安静,全身放松。


大暑1


  2、两臂内旋,小指在上,拇指在下,掌心向后,侧伸至身体两侧,目视前方。


大暑2


  3、接上式,两臂向体前划弧,同时两手由指尖开始缓缓卷握成拳,上身前俯,两拳拄地,两臂平行,与肩等宽,虚领顶劲,腰背伸平。


大暑3


  4、接上式,下颏尽量抬高、同时尽量伸展腰部,眼睛睁大,目视前上方,动作略停。


大暑4


  5、接上式,头向左后方转动,意念观注尾闾,动作略停。


大暑5


  6、接上式,头转回,目视前上方,动作略停。


大暑6


  7、接上式,头向右后方转动,意念观注尾闾,动作略停。


大暑7


  8、接上式,头转回,目视前上方,动作略停。


大暑8


  9、重复以上5—8的动作,左右各做一次为一遍,共做三遍。


  10、接上式,下颏收回,虚领顶劲,腰背伸平。


大暑9


  11、接上式,上身直起,两拳离地,由拳变掌,两臂向左右45°侧伸,至与肩相平,掌心向下,目视前方。


大暑10


  12、接上式,沉肩坠肘,松腕舒指,下落还原,两手覆按两膝,目视前下方,呼吸自然,全身放松。


大暑11


  【要领及作用】


  1.拳面拄地不可用力,同时注意保持腰背拔伸。抬头伸腰时要尽可能使下颏向前、向上伸展,与尾闾对拔拉伸,通过腰背拔伸与伸展,可加强脊柱伸展功能,有效矫正脊柱变形,防治颈椎、腰椎疾患。


  2.头向左右转动时,应尽力保持下颏与尾闾的对拔拉伸,同时向尾闾方向观看,意注尾闾。动作幅度要大,速度要慢。拔伸、转动,通过伸展胸腹,拔伸背脊动作,使任督二脉气血调畅,促进全身阴阳气血平衡。(中国中医科学院医学实验中心博士 代金刚 中国健身气功协会常委 张明亮)


(责任编辑:刘思慧)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