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喂养周,来看母乳喂养“大计”

  • 2020-07-28 19:48
  • 作者:董笑非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哺乳时生病了不能吃药


乳汁不足怎么办?


遭遇乳腺炎怎么破?


关于哺乳,许多新手准爸爸准妈妈都有这样那样的烦恼和问号。7月24日,世界母乳喂养周来临之际,记者来到北京美中宜和医疗集团旗下禧月阁母婴护理中心,与有着20余年妇产科临床经验的中心医疗主任周燕一起聊聊母乳喂养那些事儿。


坚持母乳喂养


母婴好处多多


Q:母乳喂养真有那么好?


A:母乳喂养的好处非常多,首先是对宝宝的好处,我想这个是妈妈更关心的。母乳里的营养成分最适合人类的宝宝,也最适合小宝宝消化吸收。我们知道,再好的奶粉也是从牛奶里面提炼的,而牛奶是母牛给它的小牛分泌的,所以母乳跟牛奶有本质上的区别。


而且神奇的是,有的宝宝早产了,比如说宝宝三十二三周就出生了,那么妈妈的奶跟足月出生的宝宝妈妈分泌的乳汁是不一样的,而且在宝宝生长发育的不同阶段,妈妈的母乳成分都是不同的。比如,小宝宝刚出生,妈妈会发现分泌出的乳汁像水一样,有时发黄,这叫初乳,最适合刚出生的小宝宝的营养需求。当宝宝稍大以后就会发现,妈妈的乳汁逐渐变成黄白色,这里的营养成分又有所不同。所以,母乳里的营养是分阶段的,不断变化满足小宝宝的生长发育需求。


其次是关于免疫。我们知道,有的人免疫力特别好,不容易受到感染,即便得了病也比较轻;小宝宝刚离开妈妈的身体,那么他(她)除了携带了通过胎盘接收抗体获得的免疫力外,身体的免疫系统还是非常薄弱的,但是通过吃母乳,宝宝就能够获得很好的免疫。


我们一再强调,母乳喂养时妈妈不需要每次都清洁乳头,这是因为妈妈的乳房和乳头表面都有很多细菌,它不会让宝宝生病,反而当宝宝吃母乳把这些细菌吃进去以后,这种细菌会帮助宝宝建立肠道菌群,产生更好的抗体,提升宝宝的免疫力。


还有,母乳本身就有一些活性物质,例如像一些活性细胞,这是任何奶粉里都不存在的,所以说吃母乳的宝宝免疫力强,免疫力强宝宝就不容易生病,即便生病了病程也短。母乳喂养过程中,宝宝的肠蠕动能够加快,能够促进胎便的排出,减少宝宝黄疸的发生概率。


第三个好处就是在母乳喂养的过程中,宝宝跟妈妈之间建立起来的那种联系,是喂奶粉不能够替代的。


还有就是对宝宝心理发育有好处。因为在喂母乳的过程中,宝宝跟妈妈之间是紧密相贴的,并且妈妈经常会抚摸宝宝跟宝宝说话,用目光交流,这些都能够让宝宝的心理发育更好,跟妈妈建立起来更好的亲子依恋关系。另外如果妈妈是纯母乳喂养,那么未来宝宝过敏的概率就会明显降低了。


同样的,母乳喂养对妈妈也有许多好处。


首先能够促进子宫复旧,减少产后出血。分娩的时候子宫收缩,子宫口开大,小宝宝娩出。等到胎盘从子宫上剥离娩出后,子宫腔里有很大的创伤面,如果子宫不能很好的收缩,这些创面血窦开放。此时,如果妈妈及时开始喂母乳喂养,宝宝吸吮乳头,妈妈的身体里会释放一种内源性的催产素,这个催产素会刺激子宫,让子宫很好地收缩,产后出血就会减少,妈妈的身体损伤就小。而且在后续的母乳喂养中,子宫的复旧会快一些,有利于减少恶露。


其次,因为母乳喂养刺激人体骨骼的钙磷代谢,使更多的钙质沉积在骨骼中,所以这些经历过母乳喂养的妈妈,老年发生骨质疏松的概率就减低了。母乳喂养还能减少妈妈很多疾病的发生概率,比如说乳腺癌、卵巢癌等。


还有,长期进行母乳喂养,身体每天都会额外消耗大概5000卡的热量,妈妈身材恢复得也快。


哺乳避雷防坑


误区亟待扫盲


新手爸妈上路,问题多多,更有一些误区急需扫盲。


Q:胸大奶多胸小就奶少。


A:胸大胸小并不影响奶量,只要乳腺的腺体发育正常,即便乳房的体积小,泌乳量也是正常的,能够满足宝宝的需求。


Q:每侧乳房只能喂15分钟,必须换另一侧。


A:宝宝吃奶的时长不需要任何限制。因为有的宝宝吮吸能力强,或者有的妈妈奶多或者奶的流速快,宝宝可能用不了15分钟就吃完了;有一些宝宝因为体重比较低,或者乳汁稍微少一点,宝宝一次可能吸30分钟,还在试着吸,在这种情况下可以不换。当然,如果宝宝已经停止吸吮,或者干吸已经不吞咽了,这种情况下就要换到另一侧去。


Q:哺乳的妈妈生病了不能吃药。


A:母乳喂养过程中,妈妈有时候生一些小病,比如得了普通感冒,是不需要吃药的,多喝水,好好休息,就会痊愈,戴口罩哺乳;如果是呼吸道感染,哺乳前一定要好好洗手;如果咳嗽、发高烧,必须用药的时候一定要看医生,告诉医生正在哺乳,用药遵医嘱,同时要注意每3个小时用吸奶器把乳汁吸干净倒掉,否则用药期间哺乳中断了,乳汁会越来越少。


Q:6个月以后母乳就没营养了。


随着宝宝的生长,母乳里面的成分也在不断变化,也就是说宝宝6个月的时候,妈妈分泌的乳汁也正适合他(她)的生长发育所需。这时宝宝也可以添加一些辅食。 


Q:母乳喂养会导致乳房下垂。


母乳喂养与产后乳房下垂,没有必然关系。由于孕期激素水平的变化,使得乳房充盈变大,当结束哺乳以后,乳房又会变回原来的体积。在这个过程中,因为皮肤没有随着我们的乳房的腺体的改变而变化,乳房会有一点变化,但并不增加乳房下垂的机会。可是如果在母乳喂养中不注意护理,或有些错误的做法,确实容易导致乳房下垂。


提醒妈妈们:在哺乳期应该戴哺乳胸罩,因为它能够支托着乳房。同时,一定要按需哺乳,如果间隔时间太长,乳房就胀了,因为重,确实会导致乳房下垂。还有,哺乳中一定要调整姿势,不要含胸驼背,否则乳房就是下垂的状态。另外,坐完月子后,就要开始做一些运动,会让乳房恢复坚挺。


Q:恢复月经后,不能继续母乳喂养了。


A:母乳喂养,通常月经都会推迟,因为喂母乳一般能够抑制卵巢排卵,所以很多妈妈月经会在七八个月后才来。但它只说明妈妈的子宫恢复到了产前的状态,并不影响乳汁的营养成分。

 

Q:哺乳期一定要喝下奶汤。 


A:哺乳期的妈妈每天多喝一点汤汤水水,是有必要的,但是没有必要为了泌乳喝大量油腻的汤。一些妈妈觉得喝了汤以后奶多了,应该有一些心理因素。所以,妈妈做到营养均衡,维持心情愉悦就可以了。 


Q:母乳喂养也需要再给宝宝喂点水。


A:不需要。因为妈妈的乳汁里的含水量非常丰富,可以说是80%以上都是水,宝宝身体已经有足够的水分,就不需要再额外喂水。而且小宝宝的胃口非常小,如果喂母乳的过程中又给宝宝添加了水,会会影响下次吃奶的时间,反而容易导致宝宝乳汁摄取不够,营养不足。


哺乳顺利实现


攻略必不可少


Q:宝宝多长时间吃一次奶才够?


A:喂母乳,不必看表,要看宝宝的表现,随时随地满足宝宝的各方面的需求,包括生理需求和心理需求。宝宝哭了,很可能是饿了很长时间,也就是极度饥饿的信号。正确的做法是当宝宝睡不好或张嘴在找,妈妈把手放在宝宝嘴边,宝宝马上去吸,这种情况下就要开始哺乳了,不必管上一次是什么时候喂的。也就是说,有的小宝宝会两三个小时吃一次,有的宝宝半个小时,有的宝宝刚吃完奶后大便了,然后马上就要吃,这个过程也许是间隔15分钟左右,所有的这些需求都是正常的。


Q:发现乳汁不足怎么办?


A:首先要会判断是不是不足。喂完母乳以后,如果妈妈觉得宝宝没吃饱,就挤一下乳房,如果还有乳汁就可能是没有吃进去,就不叫奶不足,这时可以换另外一侧继续喂,这次喂完了以后,再换。如果宝宝能吃饱,就叫奶充足。


如果真是乳汁不足,要分析原因。比如有的妈妈有些犯懒,夜里不愿意起来给宝宝哺乳,让家人给宝宝喂奶粉,或者是让月嫂看着孩子。而夜间是泌乳素分泌的高峰,而且长时间不排出乳汁的话,泌乳素水平就会下降。所以最简单办法就是一天24小时按需喂,妈妈要辛苦一些,但乳汁会充足。


再有一种情况就是妈妈的心理问题,有些妈妈产后情绪差,或家有一些压力,以及睡眠不好或喝水少都会影响泌乳。同样的,宝宝的含接姿势要正确,如果宝宝含接不好,也会吃不到足够的乳汁。


Q:如果乳汁太多怎么办?


A:奶多的妈妈不要焦虑,也不要过多的刺激乳房,因为小宝宝不断在生长发育,胃口会越来越大,终会达到供需平衡。如果不是很难受,不要用吸奶器吸。如果非常的胀的话,用吸奶器稍稍吸一点,或者用手挤一点出来;如果非常胀痛,可以用毛巾冷敷或者是把大土豆切成薄片敷,能够减轻不适。


Q:哺乳期妈妈在饮食方面要注意些什么?


A:哺乳期妈妈的饮食非常重要,要营养均衡,不挑食,不偏食。不要觉得一些昂贵食材对哺乳有很大帮助,比如说有的妈妈花很多钱去买燕窝或海参吃,这些都不是必须吃的。建议哺乳期每天三顿正餐,三顿加餐。包括蔬菜、水果、鸡蛋、酸奶、果汁、肉类、汤水、牛奶等,不要吃过多的油腻食物和甜食。建议一周至少吃2~3次海产品,因为其中富含一些不饱和脂肪酸,有助于促进宝宝神经系统发育。


喝汤的时候也不一定非要喝鱼汤、肉汤,西红柿、紫菜、鸡蛋汤都是可以喝的。如果喝肉汤,一定要把上面的油撇下来,否则容易发生堵奶,并且不利于体型恢复。


当乳汁不足的时候,不要简单地以为喝汤就能够解决问题,其实有的妈妈当时是乳汁堵了出不来,如果再喝大量的汤会加重乳汁淤积。 

 

Q:堵奶了怎么办?


A:当发生堵奶也就是乳汁淤积以后,妈妈不要慌,也不要着急,正确的做法是继续母乳喂养,而且让宝宝更多吃堵奶,可以变换不同的姿势,让宝宝的下颌对着堵奶的位置去吸,这样能够更容易把堵住的乳汁吸出来。哺乳结束以后,妈妈可以观察一下,如果包块有所缩小,就不用去医院;如果包块越来越硬,就需要到医院去看乳腺,让医生们采取一些专业的方法疏通。


如果请催乳师(泌乳顾问),一定要知道是不是正规的,经过专业培训的,她应该知道乳房的解剖结构,知道如何正确地处理。否则处理过后容易导致乳腺炎等,反而不如不处理。


Q:发生乳腺炎还能继续哺乳吗?


A:不要停止哺乳,如果停止了炎症很难消退。在继续母乳喂养的同时,可以居家观察。在宝宝吃完了以后,用土豆片敷一敷。另外可以买一些非处方药,比如蒲公英颗粒、蒲地蓝。如果说乳腺的炎症,使得24小时以内不消退,持续高烧超过38.5度,同时经过多次的哺乳,疼痛也没有减轻,一定要及时就医。


Q:家人能起到什么作用?


A:母乳喂养不是妈妈一个人的事,应该全家都参与。我们发现,母乳喂养成功不成功,跟爸爸的态度太有关系了。有的爸爸可能还没进入当父亲的角色,宝宝出生了,整天玩手机或者不着家,肯定是不行的,一定要承担起照顾宝宝的责任,让妈妈有时间去休息。另外就是心理上的支持,爸爸一定要陪伴在妈妈身边,给妈妈一些鼓励。


老人希望小宝宝健康白胖,但也容易跟别家的孩子比较,“你这奶是不是不够”这种话千万不要说,毕竟并不是胖的孩子就是健康的。


全家人要劲儿往一块使,比如给妈妈做一些爱吃的东西,全家人其乐融融,给妈妈创造一个非常温馨和睦的家庭氛围,更有利于妈妈愉快顺利的实现母乳喂养。(记者董笑非)

 


(责任编辑:刘思慧)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