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痴呆可能只是“想”多了

  • 2020-08-03 15:21
  • 作者:毛茵
  • 来源:武汉晚报

  “我啥都记不住了!很熟的人见面叫不出名字了。”“成天丢三落四,医生,我得了老年痴呆!”在武汉同济医院神经内科门诊,四五十岁的人只要看病大都会诉说自己记忆力快速减退,然后拼命去套阿尔茨海默病的症状。神经精神专家杨渊教授风趣地说:你的“老年痴呆”可能真是“想”多了。


  48岁的穆女士说她原来记电话号码过目不忘,现在要想一个人的名字恨不得把通讯录翻遍。儿子今年高考期间,婆婆摔伤住院;父亲去世早,她每天下班还得先去探望独居的母亲。这半年穆女士经常忙得不是忘了给儿子打印资料,就是上班时动不动发呆。本是好心好意去帮母亲做点事,结果一边烧着排骨一边翻了一下手机信息忘了做事,排骨就烧煳了。一烦就吼起来,反倒又惹老人生气。“我如果真痴呆了怎么办呀?里里外外谁管呀?”7月29日,她在医生面前,说着说着激动得泪流满面。


  杨渊教授发现,不少像穆女士这个年龄段的人,老人要照料,孩子学业未完成,家庭压力大,而此时体力精力已明显不如年轻人,但在单位工作压力并未减轻,仍要和二三十岁的人一起拼着干,不可避免地产生焦虑情绪。


  “焦虑又影响认知功能,因此,治疗原发的焦虑和抑郁才是根本。”杨渊说,强迫性怀疑、注意力不集中等等症状出现,然后拼命去“想”、盲目担心,进一步加重焦虑。“痴呆是否定自己症状,焦虑抑郁一般夸大症状,过度注重。这个时候,患者其实需要不断验证、鼓励自己,证明‘我行’!”


  “随着年龄增长,健忘成了通病,而记忆力障碍同时也是阿尔茨海默病的前期症状,所以不少人才心存疑虑。”杨渊教授说,它们有明显区别。老年性的健忘表现为近记忆障碍,而且是部分性的,经过提示能想起来;而阿尔茨海默病(老年痴呆)以瞬间记忆障碍为主,是完全性的,经过提示也想不起来。老年性健忘不会伴有认知能力的缺损,而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常常伴有时间、地点、计算能力的障碍。健忘的老人会保持正常的喜怒哀乐等情绪,而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常变得冷漠无欲,缺乏基本的情绪表现。健忘老人的思路清晰,有语言表达能力和推理分析能力,而阿尔茨海默病患者思维混乱,语言贫乏,缺少健全的推理分析能力。健忘老人常表现为对记忆力不好十分着急,而阿尔茨海默病患者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记忆力下降。健忘老人能保持正常的生活自理能力,而患有阿尔茨海默病的老人即便躯体没有疾病,也会逐渐失去生活自理能力。


  杨渊教授说:“健忘,是正常的退行性变化,我们也要用平常心对待,积极锻炼大脑思维,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流行病学研究表明,阿尔茨海默病是可以预防的,不要过分恐惧。”(记者毛茵)


(责任编辑:姜秀平)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