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通办” 解锁执业药师注册一次办成的“幸福密码”

  • 2020-08-05 15:01
  • 作者:蒙水 杨蓝 赵旭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蒙水 通讯员杨蓝 赵旭) “现在办理执业药师注册太方便啦!几分钟就办好了,太快了!”面对记者,贵州省遵义市桐梓县安康大药房员工田亚飞激动地说道。两个月前,田亚飞是贵州省首个享受“一网通办”红利的申请人。


  所谓“一网通办”,是指通过建设贵州省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向上连接国家,形成向下覆盖全省政务服务体系,在贵州政务服务网及其移动端为政府、企业、群众提供“一网通办”大窗口,以“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提升企业和群众的办事体验及办事效率。


贵州省药品监管局窗口工作人员电话指导桐梓县政府服务大厅工作人员远程办证

图为贵州省药品监管局窗口工作人员电话指导桐梓县政府服务大厅工作人员远程办证。


  贵州省是国务院首批接入国家政务服务平台试点省份。为落地落实贵州“全省通办、一次办成”改革工作实施方案,作为入驻贵州省政务服务中心的40家省级单位之一(常驻窗口为28家)的贵州省药品监管局窗口抓住这个改革契机,积极、主动地与省政务中心共同协商,将“执业药师注册”这个高频许可事项纳入全省通办事项清单,并率先在全省开展试点应用工作。


  2020年5月29日下午16时30分许,听闻执业药师注册证可以实现“一网通办”的田亚飞,到桐梓县政务服务窗口提交了注册材料。果然,几分钟后,在网络另一端,贵州省首张远程办理的执业药师注册证在贵阳生成。按照贵州省相关规定,那张执业药师注册证将由政府埋单邮寄到家。“跟过去相比,执业药师注册‘一网通办’不仅缩短了办理时间,还降低了我们各项成本。”田亚飞说。据她介绍,此前执业药师注册是必须到贵州省政务服务大厅省药品监管局窗口办理,住在县城的她每次办理相关手续都要一大早坐车赶到贵阳,不仅来回奔波辛苦,耗时耗力,花销也大。而依据国家《执业药师注册管理暂行办法》,执业药师注册的首次注册、再次注册、注销注册办理时限为20个工作日,变更注册办理时限为7个工作日。申请人至少需要来回跑两趟才能拿到注册证。“现在申请执业药师注册,只要申请资料齐全,一般从申请到完成远程审批,最多2分钟就可以完成。”贵州省政务服务中心省药品监管局窗口工作人员罗丹对记者说。


贵州省药品监管局窗口工作人员展示贵州首张异地办理的执业药师注册证

图为贵州省药品监管局窗口工作人员展示贵州首张异地办理的执业药师注册证。


  办理时间从几天压缩到几分钟,这背后是贵州药监人不断的尝试和探索。早在2014年底,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进驻省政务服务中心,开启“一站式”服务模式,将办理时限最大程度地压缩为当场办结;2016年12月,又适时推出执业药师注册“网上申请+邮寄速递”服务模式(但资料往返寄递仍需6至7天);2020年4月,贵州省药品监管局率先推出执业药师注册“一次办成”试点工作。


  对此,贵州省政务服务中心省药品监管局窗口首席代表娄俊表示,窗口将持续优化流程,压缩办理时间,提高服务效率,为公众提供更好更有效的服务。据悉,仅执业药师注册一网通办一项服务就将惠及2000多家企业、3000余名群众。截止到7月28日,贵州省政务服务中心省药品监管局窗口已办理执业药师注册证284件。


  记者还了解到,为提高执业药师注册“异地收件、远程办理”的标准化程度,贵州省药品监管局对受理条件、申请材料、审查要点等进行统一规范,编制通办窗口收件审查要点和答疑手册,并对全省各级通办窗口工作人员进行专业培训,避免收错件、少资料、多跑腿等情况发生,更好地服务企业和群众。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