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零售药店市场回顾:采购金额1981亿元,MAT同比增长率为1.2%

  • 2020-08-05 16:21
  • 作者:
  • 来源:艾昆纬


  2020年第一季度滚动年全国零售药店市场规模(零售药店采购金额)为1981亿元人民币,MAT(滚动全年数据,指定时间节点往前追溯12个月的数据总和,此处指2019年第二季度到2020年第一季度的销售额)同比增长率为1.2%,比上一季度下降了1.4%。


  非处方药和处方药销售额分别占到零售药店市场的42%和47%,处方药的MAT增速达到5.0%,非处方药增速为负,两者的销量均持续呈现负增长,保健食品的销售额和销量均下滑超过10%。


  零售非处方药和保健食品市场中,中成药仍然占到55%,但是销售额增速为-2.1%。西药占零售处方药市场的77%,MAT同比增长7%,是主要的增长来源;处方中成药的销售增长持续放缓。


跨国企业和本土企业的市场表现


  从41个核心城市的市场表现来看,增长主要来自于一、二线城市;41个重点城市占全国市场份额的60%。虽然本土企业是带动整体市场增长的主力军,份额超7成,但是增速明显低于跨国企业,为-0.6%。跨国企业发力明显,整体增速为6.6%,其在一、二、三线城市中的市场份额均高于本土企业。


  本土企业占到非处方药和保健食品市场销售总额的86%,增速为-2.5%,跨国企业在处方药市场占据39%的份额,增速达9.9%。


  非处方药和保健食品市场作为集中度较高的市场,排名前20的集团占据35.9%的市场份额,其中5家跨国企业占到7.9%的市场份额。汤臣倍健的排名稳居第一,三九医药和广药集团居第二、第三,以岭药业增速同比超60%。


艾昆纬1


主要品类和产品的市场表现


  在非处方药和保健食品市场中,感冒咳嗽用药是最大的品类,占据27.5%的市场份额,维矿类和营养补充剂其次;镇痛类药物排名第三,前三大品类的市场份额总计超过五成。本季度,受到疫情影响,滋补类产品的销售额下滑严重,同比增速下跌11.1%,除了感冒咳嗽和呼吸系统治疗药物、皮肤用药、眼部用药和消化系统和其他肠道药物的增速为正,其他品类增长率均为负。


  从前20的产品排名情况来看:3个是跨国企业产品,占2.8%的份额。按MAT滚动销售额排序,东阿阿胶生产的阿胶产品位列第一,但增速为负。惠氏的钙尔奇系列和汤臣倍健的健力多氨糖软骨素钙片排名分列第二、第三。连花清瘟胶囊增速最高,达79.5%。


艾昆纬2


  2020年第一季度零售处方药市场中,中成药占据最大的品类份额,达23.3%,但增速为-1.2%;心血管系统用药及消化道和新陈代谢用药分列二三位。抗肿瘤和免疫类药物的增速仍远高于其他品类,达26.0%。


  排名前20的处方药产品中,12个跨国产品上榜,占到10.1%的市场份额,5.4%的增速超过本土产品4.3%的增速。立普妥、万艾可和络活喜居处方药销售额前三名。立普妥、络活喜、施慧达、拜新同等多数心血管系统疾病用药均保持正增长。


艾昆纬3


数据来源:《IQVIA药店统计报告》,IQVIA PharmaTrendTM2020年第一季度全国地级市零售药店数据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责任编辑:李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