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光台|河北省药监局发布第2期河北省药品质量公告 祁澳中药又有产品不合格

  • 2020-08-05 19:48
  • 作者:蒋红瑜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蒋红瑜) 近日,河北省药监局官网发布的《河北省药品质量公告(2020年药品监督抽检第2期)》(以下简称《公告》)显示,按照《2020年河北省药品监督抽检计划》,河北省各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和药品检验机构对全省药品生产企业、经营企业和使用单位的药品质量进行了抽查检验。检验结果显示,有2家企业2批次产品不合格,其中标示安国市祁澳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生产的柏子仁(批号1809344133)【性状】项不符合规定(已虫蛀,被抽样单位为衡水国承中西医结合医院)。


  记者登录中国健康传媒集团食品药品舆情监测系统搜索“安国市祁澳中药饮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祁澳中药),《公告》已经被一些权威媒体转载。


  据不完全统计,标示祁澳中药生产的不合格产品自2018年以来被药品监管部门通报8次。如2018年2月2日,国家药监部门发布《总局关于65批次中药饮片不合格的通告(2018年第23号)》显示,标示生产企业或供货单位为安国市祁澳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生产的甘草(甘草片)不合格,生产批号为131208108、1510013111,这两批产品的不符合规定项目皆为“含量测定”。其中,祁澳中药否认批号为131208108的甘草(甘草片)为该企业生产。


  2019年10月25日,国家药监局官网发布的《国家药监局关于83批次药品不符合规定的通告(2019年第75号)》显示,标示生产企业为安国市祁澳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生产的补骨脂不符合规定,批号为1903481101,不符合规定项目为“含量测定”。


  2020年6月23日,陕西省药监局发布的《陕西省药品质量公告(2020第6期,总第16期)》显示,安国市祁澳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生产的五加皮、白茅根不符合规定,生产批号分别为1607767191、1706642121,不符合项目皆为“浸出物”,但祁澳中药否认上述两批次产品为该企业生产。


  此外,记者在国家药监局官网上发现,祁澳中药还曾被药监部门收回GMP证书。2017年1月6日,国家药品监管部门发布《对安国市祁澳中药饮片有限公司飞行检查通报》。该通报显示,由于投诉举报,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食品药品审核查验中心、原保定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于2016年12月9~10日对祁澳中药进行了飞行检查。鉴于该企业存在涉嫌外购中药饮片贴牌销售、数据可靠性存在真实性问题、质量受权人和生产部负责人履职不到位等问题,违反了《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有关规定,责令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依法收回该企业药品GMP证书,并对有关违法行为立案查处。


  国家药监部门官网显示,原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于2017年6月2日发布公告称,经现场检查,该企业已对存在问题进行了整改,基本符合药品GMP要求,该局依法发还其药品GMP证书。


  对于此次《公告》中的产品是否确为祁澳中药生产?企业后续将采取什么措施改善质量管理体系?记者致电祁澳中药,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不太了解情况”,随后挂断电话。


  《公告》显示,不符合标准规定的药品相关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已依法采取查封扣押等控制措施。请有关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对上述企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有关规定,对生产销售不合格产品的违法行为进行立案调查,采取必要风险控制措施。公告中涉嫌假冒的药品,要查清相关渠道,涉嫌构成犯罪的,移送公安部门依法查处。相关情况及时报告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稽查处。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