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生物行业动态跟踪报告:第三批集采落地,未来范围进一步扩大

  • 2020-08-07 11:17
  • 作者:姚文
  • 来源:万联证券

  (以下内容从万联证券《医药生物行业动态跟踪报告:第三批集采落地,未来范围进一步扩大》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行业核心观点:


  7月29日,上海阳光医药采购网正式发布《全国药品集中采购文件(GY-YD2020-1)》,公布了第三批集采涉及的品种及约定采购量等信息,预计将于8月20日开标。此次集采整体上沿用第二批集采规则,仅在细则上做了进一步的优化和调整,表明集采逐步常态化,市场预期逐步稳定。


  投资要点:


  品种新增,入围企业数量上限提高,市场竞争有所缓和


  第三批全国药品集中采购所涉及的品种范围进一步扩大,继第一轮的25个品种和第二轮的32个品种后,此次集采品种数量增至56个,三批药品集采的品种总数达到113个。在第二批集采规则中,实际申报企业数量超过11家时,最多入围企业数量为6家,而在此次集采规则中最多入围企业数量上升至8家。品种的增加以及对入围企业数量的放宽都有利于减缓较为激烈的竞争格局,鼓励和促进更多的企业参与集采。


  针对部分品种,约定采购量及采购周期有所调整


  此次集采中,阿莫西林颗粒剂、利奈唑胺口服常释剂型等8个抗生素各地首年约定采购量略有下降:全国实际中选企业数为1家的,为首年约定采购量计算基数的40%;全国实际中选企业数为2家的,为首年约定采购量计算基数的50%;全国实际中选企业数为3家的,为首年约定采购量计算基数的60%;全国实际中选企业数为4家及以上的,为首年约定采购量计算基数的70%。在采购周期方面,阿扎胞苷注射剂、莫西沙星氯化钠注射剂、左乙拉西坦注射用浓溶液本轮采购周期原则上为1年。采购周期内若提前完成当年约定采购量,超出部分中选企业仍按中选价进行供应,直至采购周期届满。


  未中选药品实现梯度降价后可继续采购使用


  7月31日,上海阳光医药采购网发布的《全国药品集中采购上海地区补充文件(GY-YD2020-1)》中提到,符合本次集中采购申报要求的同品种未中选的最高价药品,根据价差实现梯度降价后(以中选价托底)方可继续采购使用,价差较大的须进一步加大降价幅度,实际采购价由生产企业和医疗机构通过挂网公开议价确定。证券


  未来集采范围将向生物药和中成药领域进一步拓展


  7月15-16日,国家医疗保障局有关司室召开座谈会,就生物制品(含胰岛素)和中成药集中采购工作听取专家意见和建议,研究完善相关领域采购政策,推进采购方式改革。尽管目前国家集采品种集中在化药原研品种及仿制药领域,但未来集采范围有望向生物药和中成药领域进一步扩大,我们预计未来医保支付紧密度较高的部分单抗品种(包括类似物)、胰岛素类品种被纳入集采可能性较大,而且部分地方层面已经做过相关探索性尝试工作(武汉的胰岛素专项谈判、青海地区中药注射剂集采等)。未来行业结构性分化趋势仍将得到进一步强化:原研和仿制品种进一步依靠优质及低成本抢占市场;同时倒逼相关企业进一步加大创新投入力度,未来创新药及服务产业链仍将保持较高的行业景气度。


  风险提示:药品降价导致企业利润降低风险;未中标品种销售额下降风险;集采、医保控费政策比预期严格风险


20200806-万联证券-医药生物行业动态跟踪报告:第三批集采落地,未来范围进一步扩大.pdf


(责任编辑:刘思慧)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