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变隐形炸弹!高温下除了孩子以外这几样也不能留在车里

  • 2020-08-15 10:00
  • 作者:张盼盼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伏天,各地陷入高温!阳光照射下的汽车容易成为“桑拿房”,如果有孩子被困车内,哪怕只是半小时,都可能出现险情。


  5月30日,海南万宁一名4岁半男童被遗忘在幼儿园校车内长达5小时,最终抢救无效离世!每年夏天都能看到类似的新闻,每次的事件都如此触目惊心。


  孩子被困在车里有多恐怖


  有研究表明:当气温达到35℃时,阳光照射15分钟,封闭车厢里的温度就能升至65℃,在这样的环境里,极易发生昏迷、缺氧的情况,严重时还可能导致死亡。


  并且由于儿童发育未完全,体温上升、体内水分散失的速度远比成年人快,呼吸系统和耐热能力也不如成年人,很容易发生“热射病”。


  “热射病”,是指因高温引起的人体体温调节功能失调,体内热量过度积蓄,从而引发神经器官受损。热射病在中暑的分级中属于“重症中暑”,是一种致命性疾病,病死率高。


  有些家长认为打开空调,孩子在车内就会没事,实际并非如此。如果在车内长时间打开空调,车内氧气含量会逐渐减少,还可能出现汽车尾气倒灌,同样会造成孩子缺氧头昏、胸闷甚至出现生命危险。


  三招给夏季车内降降温


  儿童车内致死事件让我们震惊,也警醒我们夏季驾驶爱车前,一定要注意通风降温。


  1.避免太阳直射


  为了不让我们的爱车成为一个大“蒸笼”,最直接的方法就是,把车停在阳光晒不到的地方,或者避开阳光直晒。


  停车的时候要注意把车停在阴凉的地方或者车尾向着太阳。如果没有阴凉的地方,就要自备遮阳板,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阻挡阳光,降低车内温度。


  2.扇动车门快速换气


  日本埼玉大学部空气力学教授酒井胜弘曾提出一个快速让车内降温的方法:先打开副驾驶位车窗,再连续开关司机位车门5次以上,车内气温会在30秒内降低约8℃。


  对此,有媒体做了测试,气温32℃左右时,将车停在户外晒4个小时,车内温度达到50℃。然后按上述方法开关车门七八次,车内温度降至约40℃。随着开关车门次数增加,温度会进一步下降。


  专家指出,经太阳暴晒后,车内温度通常比外面高,多次开关车门可以迫使空气对流,从而将车内热气排出,车外冷空气进入,达到降温效果。


  虽然车内温度很容易降下来,但方向盘及座位的热交换比较慢,温度基本不会有太大变化。可用湿毛巾或者湿纸巾擦拭,效果比较明显,也可以把毛巾盖在方向盘上,利用水分蒸发的原理,带走方向盘的热量。


  3.空调降温


  打开车内空调是最直接的降温方法,但也有小技巧:开窗、开外循环、开车。


  具体来说,开车前先将车窗打开,然后打开空调外循环,再开车行驶,使车辆在行驶的过程中进行内外热冷空气的交换。


  待车内温度有所下降后,关闭车窗、开启内循环,从而进行进一步降温。


  高温天这些东西不要放在车里


  如此高温的天气下,除了不能待人之外,车内的这些物品,也要格外注意!


  打火机、发胶、易拉罐碳酸饮料等


  普通打火机主要成分是液态丁烷,易燃易爆。高浓度的丁烷,在常温下,20℃就会爆炸。打火机环境温度一旦超过55℃,体积就会膨胀。室外温度在30℃以上,车辆经过暴晒后,车内温度会高达60~70℃,极易引发爆炸事故。


  发胶、易拉罐碳酸汽水等物品在普通条件下不具备任何危害。只是在高温、剧烈晃动下才能导致罐体破裂乃至爆炸。


  注意:如果是因烈日暴晒导致打火机自爆,属于人为原因损坏车辆,保险公司不予赔付。


  车载香水


  香水挥发后会产生一种易燃气体,其爆炸临界点为49℃。据监测,夏天只需阳光照射15分钟,密闭停放的汽车温度就会达到65℃,这很容易引起香水爆炸。


  移动电源、手机、相机等电子产品


  移动电源通常采用锂离子电池,在高温暴晒下有较高的爆炸风险。相机、手机等这类物品均由精密的电路板和其他零部件构成,长时间暴晒,虽说爆炸可能性很小,但却容易损坏这些电子产品。


  眼镜


  眼镜的凸透镜会聚焦光线,时间长了,导致焦点温度过高,除了加快内饰的老化程度,严重的还会烤坏车内的塑料饰板,甚至导致车辆自燃。


  光盘、塑料饰品


  光盘中含有大量的双酚A和苯,光盘表面的印刷油墨也会含有苯、重金属等物质。塑料饰品大都采用PVC聚氯乙烯材料制成,不耐热。夏季车内温度高,当温度达到60℃以上时,这些有害物质受热很容易扩散到空气中,可能会导致头晕、恶心,双酚A还有一定的胚胎毒性和致畸性,可明显增加癌症的发病率。


  本文参考资料:


  1.腾讯新闻《痛心!4岁幼儿被遗留校车身亡,车里高温太恐怖》


  2.AutoLab汽车实验室《“大暑”已到,防止高温汽车自燃一定要注意这几点》


  3.重庆交巡警《这样几招可以降低车内高温》


  4.央视新闻《高温来袭!车里这七种常见的物品可能成为“炸弹”》


(责任编辑:姜秀平)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