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精是“害人精”,吃了有毒还致癌?

  • 2020-08-17 08:49
  • 作者:李易真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我们经常听说味精是化工产品,对身体有毒害作用,因此很多家庭完全不吃味精,都用鸡精和蘑菇精替代。但是好好的增鲜提味的“神器”,怎么突然就背负着,“有毒”“致癌”的骂名了呢?味精真的有毒吗?它和鸡精又有哪些区别呢?


  重点抢鲜看


  ●味精其实很安全,适量食用并无害处


  ●味精加热后不会产生致癌物质


  ●鸡精和味精基本没有区别


  ●科学食用味精,把握好度


  01、味精真的有毒吗?


  味精是以玉米淀粉、大米等谷物为原料,经过微生物发酵,再通过一系列的提取过程,最终得到谷氨酸,并与钠结合形成的谷氨酸钠。它是白色结晶性粉末,极易溶于水,有较弱的刺激性,但没有过敏反应。


  味精的主要成分为谷氨酸钠,是一种钠盐。我们在熬煮海带汤、骨头汤、肉汤时,会发现它们有独特的鲜味,其实这正是谷氨酸钠的功劳,谷氨酸钠本就是天然食品中存在的物质。


  味精的安全性已得到认证


  针对味精安全性的研究很多,没有发现过它能产生危害。美国FDA、美国医学协会、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卫组织的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组(JECFA)、欧盟委员会食品科学委员会(EFSA)都进行过评估和审查。JECFA和EFSA都认为味精没有安全性方面的担心,因此在食品中的使用“没有限制”。


  现在市场上的味精都是利用“短谷氨酸棒状杆菌”在淀粉液里发酵而成。因此,味精并非是化学合成产品而是发酵工业产品。在现在的使用量、使用方法下,长期食用味精对人体没有任何障碍。


  味精罪名从何而来?


  这要追溯到1968年,当时有一名美国医生在旧金山市一家中餐馆吃了一顿饭后,觉得手发抖及面庞发热,他将此经历撰写成文并发表在国际著名医学杂志《美国医学会杂志》上。作者声称,这就是“中华餐馆综合征”,其主要原因是中国厨师在菜肴里添加了大量味精。


  从此之后,在西方媒体的大肆渲染下,味精成为一种有害食品调味料的代名词。


  02、味精加热真的会致癌吗?


  味精致癌主要是来自于这个传言:谷氨酸钠(味精)加热到120℃以上时,会产生焦谷氨酸钠,而焦谷氨酸钠是一种致癌物。


  实际上,虽然谷氨酸钠加热至120℃以上时,的确有可能会生成焦谷氨酸钠,但焦谷氨酸钠并不致癌,只是没有鲜味。因此,建议菜肴出锅前加入味精,主要是想更好地保持味精的鲜味,并不是所谓“高温致癌”。


  03、鸡精好,还是味精好?


  自从味精被“迫害”为有毒物质后,在厨房的地位一落千丈,提鲜的重任被鸡精取代。虽然我们现在洗白了味精的“冤屈”,但同是作为提鲜的调味料,究竟是鸡精更好些,还是味精更好呢?


  上文提到了味精的主要成分是谷氨酸钠,而鸡精的主要原料依然是味精,除此之外还有些淀粉、增味核苷酸、其他香料等,二者在本质上并没有很大的区别。


  而增味核苷酸本身也能产生鲜味,鸡精只是比味精多了一些食盐和其他食品添加剂,味道比味精更丰富。鸡精也是无毒且不会致癌的,这些增鲜剂只要适量吃都是无害的。


  需要注意的是,痛风患者不宜多吃鸡精。鸡精里往往含有核苷酸,核苷酸的代谢产物就是尿酸,痛风患者应该少吃。


  鸡精和鸡,究竟是什么关系?


  我们所理解的鸡精,应该含有鸡的成分比如鸡肉粉、鸡油等等,尽管一些高品质的鸡精会加入鸡肉粉或其他肉类提取物,但由于来自于鸡的成分比较贵,使用量的多少完全取决于生产厂家。


  因此鸡精,我们也可以理解为“鸡肉味的味精”,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饮食喜好选择调味剂。


  04、味精怎么吃更健康?


  在日常饮食中,我们在食用味精、鸡精时还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避免高温


  味精的最适使用浓度为0.2%~0.5%,最适溶解温度为70℃~90℃。因此在烹调过程中,应在菜或汤即将做熟或临出锅时再加入味精。如果温度过高时加入味精,味精就会变为焦谷氨酸钠,虽然无毒,但鲜味也不复在了。


  虽然味精不能致癌,可安全食用,但并不意味着可以随意添加滥用。与食盐一样,味精、鸡精中的谷氨酸钠中含有钠元素,而过量摄入钠则会导致高血压等心脑血管疾病。因此,要像控制食盐摄入量一样控制味精。


  欧盟食品安全局采取100倍安全系数,为谷氨酸及其盐类制定了新的安全摄入量:


  谷氨酸及其盐对人的安全摄入量是每天每公斤体重30 mg。对于一个60公斤的成年人,相当于每天不超过1.8 g(相当于三分之一啤酒瓶盖)。


  本身含谷氨酸钠较多的食品中就不必再添加味精,如鱼、蛋、蘑菇和茭白等天然食材本身烹饪过程会同时生成鲜味。如果再添加味精,不仅浪费,还会影响菜肴的天然鲜味与本味。


  特殊人群避免食用


  孕妇及婴幼儿不宜吃味精,因味精可能会引起胎儿缺陷。


  老人和儿童也不宜多食。


  高血压患者若食用味精过多,会使血压更高。所以,高血压患者不但要限制食盐的摄入量,而且还要严格控制味精的摄入。同样的,患有肾炎、水肿等疾病的病人也要严格控制。


  互动话题


  你做饭的时候喜欢用什么调味料呢?


  欢迎在下方留言区与我们互动分享


  参考资料:


  1.果壳《“味精是化学工业品,我都用鸡精蘑菇精!”爱吃吃不吃拉倒!》


  2.科普中国《味精有毒、致癌、脱发、杀精到底是真是假?争论多年的事终于有答案了》


  3.丁香医生《一天到底能吃多少味精?这次终于有了权威说法》


  4.安安科普《吃味精到底好不好?看完后真相大白》


  5.家庭医生《味精吃多了真的会致癌吗?》


  6.健康时报《味精有毒、致癌、脱发、杀精到底是真是假?争论多年的事给你一个答案!》


(责任编辑:姜秀平)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