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巴氏杀菌法适用于受新冠病毒污染的母乳

  • 2020-08-17 14:28
  • 作者:郝亚琳
  • 来源:新华网

  虽然现在科学界尚无证据表明新冠病毒可通过母乳传播,但疫情之下总有人担心。对此,澳大利亚一项新研究说,在实验室中让新冠病毒污染母乳后,通过巴氏杀菌法可以有效灭活母乳中的新冠病毒。


  据介绍,澳大利亚有5所“母乳银行”,它们接受母乳捐赠,以帮助母乳不够或无法给孩子哺乳的母亲实现母乳喂养。尽管尚无证据表明新冠病毒可通过母乳传播,但疫情之下,还是有不少母亲担心捐赠的母乳是否安全。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日前在澳《儿科和儿童健康》杂志上发表论文说,他们在实验室中用新冠病毒污染冷冻和新鲜母乳,再使用“母乳银行”中常用的巴氏杀菌法——将被病毒污染的母乳加热到63摄氏度,并持续30分钟。结果显示,这样可以有效灭活母乳中的新冠病毒。


  研究人员还将母乳冷冻在4摄氏度至零下30摄氏度的环境中,发现冷冻对新冠病毒存活没有太大影响。冷冻后母乳中新冠病毒数量只有轻微减少,冷冻储存48小时后,仍然能在母乳中找到有活性的新冠病毒。


  研究人员希望,这些研究结果能为已感染新冠病毒的母亲哺乳和储存母乳提供指导。(记者郝亚琳)


(责任编辑:齐桂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