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化妆品检查员|褚叶果:持续提升检查能力,有效监管用妆安全源头

  • 2020-08-17 16:52
  • 作者:本报记者 张丹 实习记者 杨畦
  • 来源: ​中国食品药品网

褚叶果


  褚叶果,国家化妆品检查员,国家药监局高研院特聘专家。现任职于江苏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苏州检查分局。



  热衷于本职工作的褚叶果,喜欢对工作问题进行深层次地发掘,搜集相关数据,寻找其源头所在。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你要热爱自己的行业,把这个行业不单单看成一份工作,而是把它作为一项事业,投入自己的真诚和热情。”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与化妆品事业的不解之缘


  2006年,刚毕业的褚叶果选择回到家乡,在江苏省隆力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做化妆品工艺、生产管理工作,从基层的生产车间岗位,到工艺组组长,再到生产计划部副主任,褚叶果用了不到一年时间。2008年,在化妆品行业小有成就的他,选择到常熟市闽江社区做了两年大学生村官。2011年,机缘巧合之下,褚叶果考取药品监管系统公务员,又重新回到了化妆品行业,负责苏州市化妆品生产经营监管工作,这一干就是近十年。就像他所说,现在回想起来,或许冥冥之中就与化妆品行业有了不解之缘。


  这份与化妆品事业的缘分,延伸到了化妆品检查工作。作为首批国家化妆品检查员,褚叶果告诉记者,“飞行检查是体力活和脑力活的组合”,作为检查组组长,首先要捋顺检查基本思路,并根据组内每一位检查员的特长进行合理分工,最大限度提高工作效率,并在检查过程中不断学习化妆品相关知识、了解行业政策。


  而褚叶果以前的工作经历,恰好在检查工作中派上了用场。褚叶果表示,只要用心对待工作,任何工作都是自我提升的过程。在企业工作的两年,他通过下车间、深入研发实验室,掌握了化妆品原料、生产工艺、配料、质量管理等相关专业知识。在社区任职的两年,为百姓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提升了他的倾听、沟通、协调能力;同时,也让他懂得了团队协作的重要性,对日后的检查工作提供了很大帮助。


  开展检查工作要追本溯源


  “发现缺陷项是为了解决问题,发现缺陷项的过程也能解决问题。”谈及检查工作,褚叶果表示,每一次的飞行检查都是奔着解决问题源头去的。


  2018年,标示某化妆品生产企业生产的特殊用途化妆品涉嫌非法添加化妆品禁用原料。受国家药监部门派遣,褚叶果带队赴该化妆品生产企业进行飞行检查。


  为了打好有准备之仗,褚叶果像往常一样在检查前着手资料收集和数据分析,提前掌握企业乃至整个行业的整体概况,熟悉产品深层次的质量情况,以便在实地检查中迅速找准关键点,提升现场检查效率。


  褚叶果在国家药监部门数据库中查询到,这家公司生产的产品早在2016年就曾出现在不合格通告中。2017年,企业所在地的省级和市级监管部门曾对该企业进行了未提前告知的飞行检查,但每次检查现场都没有发现企业有生产过特殊用途化妆品的痕迹。这让褚叶果在心中画下了一个问号。


  现场检查时,褚叶果在和企业法定代表人、质量负责人、生产负责人沟通过程中,了解到他们对自己持有四个特殊用途化妆品批件的事情毫不知情,该企业的法定代表人也表示自从2015年收购该企业后,从未申报过特殊用途化妆品。但在2016年,该企业投诉过当地另一家化妆品生产企业假冒其企业名称、地址、证号生产特殊用途化妆品,经当地监管部门核实,另一家化妆品生产企业的确存在假冒事实,并实施了行政处罚。


  褚叶果将一切事实串联起来后,关注到之前忽略的一个检查盲点,真正违规的是以该企业名义申报了特殊化妆品的另一家“假冒公司”,瞬间解除此前心中的疑惑。事后,褚叶果向国家药监部门建议,应对2016年假冒这家企业的公司进行飞行检查,国家药监局采纳了他的建议。相关企业在接受检查后,被责令暂停生产销售,当地监管部门对企业涉嫌违法违规生产行为依法严肃处理。


  “如果当时只把关注点放在此次检查对象身上,或许不能发现源头问题。”褚叶果表示,检查员在检查过程中,要把眼光放远,立足问题源头,以提升整个行业管理水平为目标。


  飞行检查事业需大家齐心协力


  褚叶果认为,飞行检查是前进性和曲折性的统一,要把化妆品法律法规、检查要点及相关专业知识的运用贯穿于整个检查过程中,并通过每次“检查过程”的总结得失,“事业”在曲折中的前进,需要每一位检查员一起持续提升检查能力。


  褚叶果回忆,2017年正式开展化妆品飞行检查初期并没有引起企业的过多重视。在国家药监部门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经过检查队伍的多次集中脱产培训学习;通过检查队伍在每次检查过程的“实战演练”;经由每次培训和检查中的“传帮带”;经历众多“理念”和“能力”兼备的检查员不断在检查过程中“磨合手段”和“统一尺度”,检查队伍建设日益规范,检查队伍能力逐渐得到了整个行业的认可。


  在2017年的一次飞行检查中,涉及一家由于生产未取得批准文号的防晒类特殊用途化妆品,连续多年被通报的生产企业。检查员通过两天的现场检查,锁定了相关证据,向国家药监部门提交了报告。最终,该企业被所在省药监局吊销了化妆品生产许可证。这对业内其他屡教不改的企业起到了震慑作用。在褚叶果看来,比起对企业进行处罚,检查员更希望通过飞行检查真正提升整个行业的生产质量管理水平,从根本上解决产品的安全隐患,保障大众用妆安全。


  从2016年组建化妆品检查员队伍,到2017年正式开展化妆品飞行检查,再到2020年《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的颁布,历经4年多的时间,化妆品检查逐渐走上正轨。对于未来,褚叶果表示,“化妆品检查员”这支队伍还很年轻,很荣幸能成为其中的一员,期待通过化妆品相关法律法规的完善,以及检查员自身素质的提升,从源头上有效监管用妆安全,提升整个化妆品行业管理水平,切实保障大众用妆安全,推动化妆品产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杨畦)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