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节气导引术之处暑

  • 2020-08-21 14:10
  • 作者:代金刚 张明亮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处暑,为一年二十四个节气中的第十四个节气,也是秋季的第二个节气,每年太阳运行至黄经150°时即为处暑。处暑节气,一般是从每年的在8月22日前后开始,到9月8日前后结束。


  小暑、大暑是表示暑热之气由小变大,而处暑则表示气候从暑热逐渐向寒冷过渡。处暑节后,暑热渐消,自然界阳气开始收敛,人体阳气也随之开始逐渐收敛。


  处暑导引术,是二十四节气导引术中唯一一个运用了拍打的导引术。动作在左右顾盼、脊柱侧伸犹如"两张弓"的状态下,同时配以拍打,对于脊柱及相关经络而言,就像"弹动和拨响"了绷紧的"琴弦",从而达到震动及疏通气血的作用。处暑导引术与峨眉伸展功中的"左顾右盼式"有异曲同工之妙,而更增加了震动、拍打的功效。


  【动作——处暑反捶背脊式】


  1.采用盘坐式,两手自然覆按于两膝,正身端坐,呼吸均匀,思想安静,全身放松。

二十四节气导引术之处暑

  2.两臂内旋,小指在上,拇指在下,掌心向后,侧伸至身体两侧,目视前方。

二十四节气导引术之处暑

  3.接上式,两手从指尖开始捲握成空拳,同时两拳向后划弧,至拳眼轻轻抵在骶骨两旁。

二十四节气导引术之处暑

  4.接上式,两拳沿脊柱两侧,由下向上轻轻捶打,同时虚领顶劲,身体微微前倾,拔伸脊柱。

二十四节气导引术之处暑

  5.接上式,头身尽量向左后转动,脊柱旋转拔伸,同时两拳继续捶打脊柱两侧。

二十四节气导引术之处暑

二十四节气导引术之处暑

  6.接上式,头身转正、直伸,同时两拳沿脊柱两侧,自上而下轻轻捶打,至骶骨两旁。

二十四节气导引术之处暑

  7.接上式,身体微微前倾,头身尽量向右后转动,进行右侧练习,动作同左,左右相反。


  8.左右各做一次为一遍,共做三遍。


  9.接上式,头身转正、直伸,两拳松开成掌,同时向身体两侧伸展,小指在上,拇指在下,掌心向后。

二十四节气导引术之处暑

  9.接上式,两臂向左右前方45°侧伸,至与肩相平,掌心向下,目视前方。

二十四节气导引术之处暑

  10.接上式,沉肩坠肘,松腕舒指,下落还原,两手覆按两膝,目视前下方,呼吸自然,全身放松。

二十四节气导引术之处暑


  【要领及作用】


  1.两手握空拳并反手在背后沿着脊柱两边轻轻捶打,故名。人体"督脉"为"阳脉之海",总督一身之阳气。又脊柱为人体之"脊梁",统为脏腑、神经之枢纽。轻轻捶打背脊,能够起到催发阳气、补肾、壮骨、健腰等的作用,同时足太阳膀胱经的气血也会变得通畅,对调节肺脏的功能有很大的好处。


  2.捶打脊背时,两拳要同时起落,缓慢而富有节奏,并与身体的前倾、左右转动等动作协调一致,不可顾此失彼。捶打应有一定的力度,并对脊柱及身体产生一定的震动,捶打节奏的快慢与次数则可自行掌握,或随着音乐的节拍进行。双拳对脊柱两侧的捶打,对脊柱产生震动波,既可疏泄郁滞,又能补益虚损,可助激发经气,疏通经络,调补脏腑。


  3.脊柱的伸展犹如琴弦绷紧,双拳的捶打犹如拨动琴弦,轻轻的捶打,其震动即可波及全身,进而引发全身逐渐发热,甚至微微出汗。整个动作应在"禅定"的状态下进行,静静地体会来自身心深处的种种反应与变化。捶打的动作可以强腰壮肾,振奋阳气,有效改善腰背疾患。(中国中医科学院医学实验中心代金刚、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张明亮)


(责任编辑:齐桂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