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奶的抗癌妙用

  • 2020-08-21 15:39
  • 作者:罗凤基
  • 来源:人卫健康微信公众号

  抗癌功效


  酸奶是现代社会中的一味调味剂,老、中、青、幼等各年龄段的人都很喜爱。孩子爱喝,因为它味道好,而且可以补充益生菌;青年人特别是年轻女士爱喝,可以美容;中年人爱喝,可以补充营养;老年人爱喝,可以改善肠胃功能。更重要的是,酸奶还有一定的抗癌功效。


  目前已经发现的肠道细菌有100多种,在这百余种微生物中,既有对健康有益的细菌,也有对健康不利或有害的细菌。对健康有益的细菌称为“有益菌”,如双歧杆菌,可帮助肠内物质的消化,制造某些维生素和氨基酸等,供人体利用。


  另一方面,对健康有害的肠道细菌,被称为“有害菌”,如产气荚膜杆菌,能在肠内分解蛋白质,产生氨、胺类、吲哚等有害物质。


  吲哚能促使癌症的发生,胺类物质则可与亚硝酸盐结合,形成有致癌作用的亚硝胺,亚硝酸盐不仅来源于蔬菜和食品添加剂,也可由肠道细菌产生。大量研究证实,肠内菌群的健全和均衡存在,对预防癌症的发生有很重要的作用。


  提倡食用酸奶


  常饮用酸奶的人,由于乳酸菌的作用,使大便通畅,其中的双歧杆菌比较多,有抑制致癌物质产生的作用。乳酸菌很怕热,为了达到防止癌症的效果,进食乳酸菌食品应避免加热。保持肠道细菌健全、均衡,是预防癌症的关键策略,因此应大力提倡食用酸奶。


(责任编辑:姜秀平)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