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导“分餐制” 厦门发布福建首个分餐团体标准

  • 2020-08-26 17:56
  • 作者:陈庚
  • 来源:央广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推行公筷、公勺的社会呼声再起,“分餐制”成为热门话题。厦门市《餐饮业分餐制管理规范》团体标准8月25日发布,提出四种分餐模式供餐饮单位按需选择,并规范了分餐方式和操作流程的细节,这也是福建省首个分餐团体标准。


  厦门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策划的一项科普实验显示,使用公勺公筷和不使用公勺公筷用餐后的细菌对比,最多相差26倍。实行“分餐制”能够有效预防和减少餐桌各类疾病交叉感染。


  厦门市《餐饮业分餐制管理规范》团体标准由厦门市食安办委托厦门市食品安全工作联合会,联合相关协会、企业共同起草制订,提出了四种分餐模式,既有适合宴请形式的分派式、位上式,也有简便易行的“公筷公勺”自助式,还有适合食堂的套餐式,并对食品安全提出具体要求,比如分餐用具、盛器等使用前应按相关要求清洗消毒,并做好记录;公用餐具和自用餐具应在颜色上有明显区别,防止误用;餐饮单位要对菜品加工制作重新设计,以有利于实现分餐;对学校食堂分餐,应当在专用配餐间操作等。


  实验结果显示“非公勺公筷组”剩余菜品菌落总数明显高于“公勺公筷组”(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标准的出台,得到了厦门餐饮企业的积极响应,目前已有558家餐饮服务单位2300多家门店承诺执行分餐标准。厦门市餐饮行业协会会长贺迎芳表示:“我们的服务员都会自觉自发自动地去推广,让消费者能够意识到,我们真正为他们餐桌的文明,为他们身体健康的保障而着想。”


  本地网络订餐平台也加入到推广该标准、倡导“分餐制”的行列。美团点评福建政务总监叶臻瑜说:“我们呼吁商家可以张贴我们公益的宣传海报,另一方面我们也通过印制外卖垫餐纸,放在消费者的餐品当中,向消费者能够宣传,自觉加入到分餐制的管理规范当中。”


  厦门市食品安全工作联合会秘书长刘伟程告诉记者,下一步将多方入手,推动《餐饮业分餐制管理规范》团体标准的实施:“通过行业协会的引领,加大宣传引导,结合我们的日常监管工作以及我们的培训教育,指导这些餐饮服务单位,更好地执行分餐标准。”


(责任编辑:齐桂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