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保障“菜篮子”安全 安徽无为开展食品添加剂专项治理

  • 2020-08-28 12:45
  • 作者:刘延年
  •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为全力保障市民“菜篮子”安全,日前,安徽省无为市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农贸肉菜市场使用食品添加剂专项治理,切实筑牢食品安全防线。


  执法人员强化监管力度,及时排查安全隐患,采取“瞄准源头,把住过程,检验末端”的方式,对早餐店、生面制品店、饮品店、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小作坊等重点单位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抽查。整个抽查过程实行“现场取样—送样检测—取得检验报告—获得处理结果”闭环管理方式。同时,督促食用农产品经营者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自觉履行食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杜绝在食用农产品中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


  为提升监管效能,无为市市场监管部门依靠“市场落实自检、监管部门开展快检”,监测食用农产品质量,加强农贸市场、大型超市相关产品的每日快检。执法人员持续对水果蔬菜、水产品等食用农产品中的二氧化硫、焦亚硫酸钠、工业用甲醛等进行专项快检,公示快检信息,并依法依规处理不合格食用农产品,把好市场准入关。


  在专项治理中,市场监管部门还积极宣传引导,组织食品添加剂使用规范培训,加大食品安全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力度;结合日常监管及抽检情况,收集整理鲜活水产品、猪肉、豆芽等10多类食用农产品中可能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滥用食品添加剂的有关情形,以公告形式向社会发布,引导食用农产品经营者对照公告自觉规范经营行为。此外,无为市市场监管部门还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发动广大市民积极参与监督,加大案件线索核查处置力度,严厉打击非法添加和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等行为。截至目前,无为市市场监管部门随机抽检生面制品、油炸面制品、糕点、卤制品、其他粮食制品、蔬菜制品、调味品、散装白酒等相关产品53批次,对9批次检查不合格产品予以立案查处,有效打击了食品非法添加,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责任编辑:齐桂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