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化妆品检查员|朱仁宏:做专业的人 成专业的事

  • 2020-08-31 15:35
  • 作者:本报记者 张丹 实习记者 杨畦
  • 来源: ​中国食品药品网


朱仁宏


  朱仁宏,国家化妆品检查员,浙江省绍兴市市场监管局药品认证检查中心副主任。


  “作为一名优秀的化妆品检查员,您最想和我们分享什么?”


  “要用专业眼光看事,专业思维谋事,专业能力做事。”面对记者提问,朱仁宏铿锵有力地说道。


  持续学习是一生追求


  “有些路看起来很近,走去却很远,缺少恒心永远走不到头,成功需要锐意进取,也离不开沉潜积淀。”对于化妆品检查,朱仁宏有着独到见解。在他看来,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化妆品检查员,必须要潜心学习,始终保持良好的学习心态,紧跟化妆品发展潮流,切实掌握每一次检查中的关键点。


  这份对于学习的热情,也贯穿于他的人生经历。2000年,朱仁宏本科毕业后,进入绍兴市某集团从事基层食品检验工作。两年后,积极进取的他选择到江南大学的食品科学专业继续深造。经过三年专业学习,2005年,朱仁宏硕士毕业后进入原舟山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从事食品、保健食品和化妆品监管工作,这一干就是十多年。


  据朱仁宏介绍,早年化妆品监管职能在食品安全综合协调处,因此可以说他从2005年硕士毕业进入原舟山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就开始接触化妆品监管。后来,政府为了提升工作效能和监管水平,机构进行改革,保健食品和化妆品监管职能从食品安全综合协调处划出,专门成立了保健食品化妆品监管处。机缘巧合之下,朱仁宏又被调入保健食品化妆品监管处。朱仁宏可谓亲眼目睹了我国化妆品监管事业日渐专业化的进程。而化妆品行业的发展,也促使他在每一次检查中不断学习相关专业知识,积累工作经验,提升现场检查能力。


  开展检查要机动灵活


  “一名合格的检查员,在现场检查中,从来都不是对死条款,而是一个综合评判的过程。”正如朱仁宏所说,开展检查工作一定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所谓如临深渊,如履薄冰,正是如此。


  2012年,朱仁宏被调入原绍兴市食品药品监督稽查支队,从事食品药品稽查工作。在岗期间,他经历了整个“新昌胶囊”事件的稽查办案,获得原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授予的集体三等功荣誉。2014年,由于工作需要,朱仁宏进入绍兴市市场监管局保健食品化妆品监管处,从事化妆品行政工作。2019年,工作出色的他被分配到绍兴市市场监管局药品认证检查中心,担任副主任一职,开始了化妆品认证、飞行检查。


  回顾多年的检查经验,朱仁宏表示,由于现场检查时间紧迫、专业能力要求高、每个企业的情况又不尽相同。因此,在飞行检查前,一定要提前查询相关资料,充分了解企业的生产规模,这样才能做到随机应变,,针对不同的企业,采取相应的检查对策。


  2019年,朱仁宏赴广州参加国家药监局组织的一次飞行检查,检查对象是一家染发剂生产企业。检查人员上午到达厂区时,厂里几乎没有人,经检查组成员讨论,决定兵分两路。一组人员在会议室和企业人员进行沟通;另一组人员深入企业生产车间进行现场检查。经检查发现,二楼车间存有大量盛放半成品的储罐,上面标签显示最近刚刚进行了生产,检查员当场进行了拍照留证。


  待企业人员到达现场后,检查组与企业人员进行了首次会议。会议过后,检查组按照正常程序开展检查工作。与上午检查不同,在下午检查时,检查员发现半成品储罐上已经贴上了“待处理”标签,该企业试图通过贴上标签来掩盖其违法事实。但由于检查员在上午检查时已经拍照留证,最终,检查组将相关问题如实上报国家药监局。


  “试想一下,如果当时没有针对该企业的特殊性选择相对应的检查方法,而是按照正常程序进行检查,肯定是查不到什么东西的。”朱仁宏表示,检查员一定要善于抓住不同企业的特点,机动灵活地对待每一次检查。


  人才培养势在必行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新一轮机构改革后,部分化妆品专业监管人员转岗,给基层化妆品监管工作带来一定冲击。


  朱仁宏介绍,针对上述情况,绍兴市市场监管局为保持化妆品检查员队伍的专业性、稳定性,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绍兴市化妆品专业干部培养计划》,期望通过“一点两面三综合”方案,培养一批优秀的化妆品专业监管人员,全面提升化妆品安全社会共治水平,全力构建化妆品专业监管格局。


  除此之外,绍兴市市场监管局以浙江省化妆品“百千万”美丽消费示范工程建设为契机,每年组织基层化妆品监管人员开展培训,让基层监管人员系统地学习化妆品相关知识,力争培养一批能查、能帮、能干的基层日常巡查队伍。目前,该计划初见成效,并将进一步实施。


  “有了政府的大力支持,我们个人更应该努力上进。”对于化妆品检查员队伍建设,朱仁宏表示,作为一名检查组长,他将不断积累知识,提高自身素质,努力做专业的人,才能成专业的事,肩负起化妆品监管事业的时代重任。


(责任编辑:杨畦)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