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滁州市“五招”守护食品安全

  • 2020-09-01 09:14
  • 作者:徐以成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安徽省滁州市市场监管部门立足职能使命,强化责任担当,狠抓食品安全责任制落实,加强食品安全市场监管,扎实开展各类整治行动,有效守护了全市食品安全防线稳固。其主要做法可概括为如下“五招”:


  第一招:有力履责,建好“防火墙”


  落实党政同责。2019年8月,滁州市率先在全省探索建立了食品安全委员会“双主任”领导制。2020年4月,滁州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若干措施》,进一步完善了食品安全制度保障。常态化开展食品安全专项督查,将其纳入食品安全平时考核体系,推动落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注重基层食安办作用发挥,大力加强乡镇基层“四员”队伍建设。狠抓食品生产经营市场主体责任制落实,在抓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完善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开展食品安全诚信经营主题创建等方面,措施不断、亮点频出、成效显著,不断强化各类市场主体抓好食品安全的责任意识。一系列强有力制度责任的履行,构建了食品安全工作牢固的“防火墙”。


    第二招:注重宣教,把好“思想关”


  今年以来,滁州市结合“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6·14信用记录关爱日”“食品安全宣传周”“质量月”等活动时机,组织近2000名执法人员深入社区、商超、企业、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现场宣传活动。广泛利用报纸、电视、网络媒体等平台媒介,扩大宣传影响力。截至目前,共向各类媒体投递信息稿件330余篇。市本级和各县市区举办各类学习讲座、座谈会、业务培训会达100余场次,培训各类执法人员和安全管理人员1800多人次,有力提升了各级抓食品安全的能力水平。通过一系列宣传教育措施,奠定了牢靠的“思想关”。


  第三招:全面整治,当好“守护神”


  滁州市紧盯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对象、重点环节,结合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学校复学复课、夏季防汛救灾等特殊关键时期,先后对食品生产、销售、餐饮、抽检、特殊食品等食品安全领域进行了大规模排查整治,取得良好成效。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出动各类执法检查人员8458人次,检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6377户,抽检食品及其相关产品2564批次,排查各类风险隐患410多个,没收违法生产经营食品609公斤,责令改正生产经营户323家。组织各类食品安全专项督查检查近20次,及时有力地守护了全市市场秩序,稳固了食品安全基础。


  第四招:适时约谈,念好“紧箍咒”


  全市市场监管部门严抓食品安全各个领域、各个环节,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及时发挥市场监管部门的吹哨人、裁判员作用,适时约谈相关市场主体,念好食品安全守护的“紧箍咒”。截至今年8月底,天长市和全椒县相继对本地近年来产品抽检不合格的10余家食品生产企业进行了集中警示约谈,明光市对2家为学校供餐的集体用餐配送单位进行约谈,琅琊区、南谯区、经开区对市主城区的两大网络订餐平台开展了集体约谈,来安县集中约谈了全县325家食品批发企业、56家大型超市负责人、45户卤菜熟食经营户,定远县、凤阳县对农贸市场负责人开展了约谈,市局和市消保委联合约谈了市直17家快餐企业。


  第五招:铁腕查处,用好“警示牌”


  据统计,今年1~7月份,全市共办结食品安全类案件738件,案件总值82.2万元,罚没款292.9万元。12315指挥中心共受理食品类案件投诉674件,举报274件,投诉办结654件,举报办结261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61万元,有效净化了食品安全市场秩序。其中,市食品药品稽查支队联合多家知名酒类企业,查获假冒五粮液、剑南春等品牌白酒158瓶,明光市查获近400公斤的各类假冒白酒,定远县破获了一起案值达1000余万元的特大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件,社会反响较大,都起到了良好的威慑警示效果。来安县、明光市两地市场监管部门在同一天相继开出《安徽省食品安全条例》施行后特殊食品方面的首张罚单,体现了食品监管“四个最严”要求,表明了维护特殊食品安全的坚定意志和决心。(徐以成)


(责任编辑:杨柳)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