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市场监管局部署开展面制品专项整治行动

  • 2020-09-01 14:57
  • 作者:
  • 来源:青海省市场监管局

  为进一步提高全省馒头、油条、酿皮等面制品质量水平,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安全,推动食品特色产业做大做强,近日,青海省市场监管局在全省范围内部署开展了馒头、油条、酿皮等面制品专项整治行动。


  为确保专项整治工作顺利进行,省市场监管局印发了《关于开展馒头油条酿皮等面制品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专项整治行动从今年9月开始至12月底结束,分动员部署、集中整治和总结提高三个阶段。在整治方法上,采取“拉网式、地毯式”监督检查与自查自纠相结合、突击检查与日常监管相结合的监管方式。在整治对象上,以从事馒头、油条、酿皮等面制品生产经营的食品加工企业、食品加工小作坊、餐饮服务单位、食品销售单位、食品摊贩、小餐饮,以及涉及为上述食品生产经营主体提供违法的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和非食用物质的单位和个人为整治重点。在整治内容上,以规范面制品生产经营主体资格、执行食品原料和添加剂基本管理制度、生产经营者原辅材料符合基本要求、生产经营条件和生产流程等符合GB14881-2013《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生产通用卫生规范》及其他相关要求、全面推广使用传统工艺为关键环节。在整治措施上,通过采取落实责任、强化措施,加强协调、形成合力,加强宣传、营造氛围三项措施,进一步压实监管部门和生产经营者各自责任,全面推广使用酵母以代替膨松剂生产加工馒头;使用无铝配方技术代替膨松剂生产加工油条;在小麦面中掺和一定数量的蓬灰和敷料生产加工酿皮等工艺,提高馒头、油条、酿皮等面制品的食品质量安全保障水平。在整治目标上,通过专项整治,实现面制品生产企业、食品加工小作坊、餐饮服务单位、食品销售单位、食品摊贩、小餐饮店餐饮登记备案率达100%;面制品生产经营的单位和个人、生产经营面制品等原材料和食品添加剂采购索证索票率达85%以上,承诺不使用非食用物质和不滥用添加剂率达100%,过期食品和原料处理登记制度执行率达100%,添加剂专人采购、专柜专锁、专区存放、专人保管、专人使用“五专”管理制度执行到位率达98%以上;属地监管部门对从事面制品生产经营的单位或个人的建档率、添加剂使用的培训率均达100%;全省面制品食品添加剂抽检合格率达98%以上,全面杜绝非法使用非食用物质。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