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关于胎心监测的那些事,你知道吗?@“准妈妈”们

  • 2020-09-15 14:18
  • 作者:庞雪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对于大多数“准妈妈”们来说,无时不刻关注宝宝在肚子中的状况是整个孕期中的头等大事。除了按期到正规医院进行产检外,很多孕妇也会自行购买胎心监护仪,随时监测胎儿的健康状况。在使用胎心监测仪的过程中,仍有很多孕妇会产生种种疑惑:正确的使用方法是什么?使用中如何快速、准确找到胎心的位置?有哪些注意事项?今天,让我们来一一揭晓答案。


  什么是胎心监护?一定要做吗?


  胎心监护是胎心胎动宫缩图的简称,应用胎心率电子监护仪将胎心率曲线和宫缩压力波形记下来供临床分析的图形,是正确评估胎儿宫内状况的主要检测手段。


  胎心监护是孕期一项基本的产检项目,主要是在怀孕30周以后通过记录胎心率,根据胎心基线以及变异趋势,对胎儿在宫腔内的情况进行大体评估。在临床工作中,胎心监护非常有必要,而且每个孕妇都必须做胎心监护。在怀孕34周以后,每个普通孕妇在进行每一次常规产检时都需要做胎心监护。对于一些高危因素的孕妇来说,应该在怀孕30周以后加强胎心监护,甚至可以一天做两次;建议孕晚期的孕妇一定要定期做胎心监护。


  如何正确使用胎心监测仪?


  胎心监测仪种类丰富,使用方法相对简单,孕妇购买后可以按照说明书进行使用。打开仪器电源之后,用探寻器在孕妇的腹部找到宝宝胎心的位置,根据说明书的方式方法进行测试,一般测试一分钟左右,就能够了解胎儿胎心率的实际情况。如果发现异常情况,应及时到正规医院进行咨询。


  快速找到胎心的方法是什么?


  在使用胎心监测仪过程中,如何准确、快速找到胎心,牵动着“准妈妈”的心。怀孕16-20周时,宝宝还比较小,子宫也没有太大变化,此时胎心的位置一般在耻骨联合和肚脐的中间,妈妈用手按压找到子宫底部就可以找到胎心了。孕晚期由于胎位不同,胎心位置也不同。如果宝宝是头位,胎心会在肚脐的左下方或者右下方;如果是臀位,胎心一般在肚脐的左上方或者右上方。如果宝宝横在妈妈的肚子里,胎心基本上在肚脐周围。


  使用中有哪些注意事项?


  在使用胎心监测仪过程中,应结合使用环境、孕妇自身条件及操作者等因素,使用多种检测方法进行综合判断。具体操作中,一定要耐心寻找到正确的胎心位置,才能听到胎心跳动,从而进行准确读数。


  胎心监测仪使用次数以2-3天一次为宜,如果自觉胎动异常,可以马上拿出胎心监测仪进行测定。如果胎心跳动次数长时间低于120次/分钟或者高于160次/分钟,需要马上就医检查。使用胎心监测仪监听出现障碍有以下几种可能:仪器电池是否需要更换、开关是否打开、音量是否合适、插头是否插好、耦合剂是否涂抹在探头上等。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胎心监测仪是一种胎儿心率检查设备,监测结果不可作为胎儿健康状况的唯一判定依据。 (稿件整理:庞雪;审核专家:山东药品食品职业学院唐睿)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