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药资源大典——中药材系列》出版会议召开

  • 2020-09-21 08:50
  • 作者:陆悦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陆悦) 9月19日,由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主办、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承办的《中国中药资源大典——中药材系列》编撰出版会议暨《新编中国药材学》新书发布会议在京举行。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颜江瑛,国家出版基金规划管理办公室主任陈亚明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中药资源大典——中药材系列》总主编、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介绍丛书编撰过程。中国健康传媒集团董事长吴少祯主持会议。


  颜江瑛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新时代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国家药监局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药品管理法》《中医药法》为统领,着力构建符合中医药发展规律的中药审评制度体系,构建覆盖药品全生命周期的监管制度体系。国家药监局组织修订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推进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加强中药饮片监管,推动建立中药饮片追溯体系,促进中药资源可持续利用。即将实施的2020年版《中国药典》对药品研制、生产、经营、使用和监管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将进一步推动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颜江瑛表示,中药资源是中医药事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也是做大做强中药产业和发展健康产业的重要载体。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经历了从试点到正式启动再到全面提质增效的发展阶段,产出了丰硕成果。《中国中药资源大典——中药材系列》这一著作成果对进一步改善中药材生产方式,促进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做好中药材品质评价,保证中药材质量稳定,建立完善中药饮片质控体系,做大做强中药产业和发展健康服务业等都将发挥重要作用。


  陈亚明指出,《中国中药资源大典——中药材系列》的出版为基金成果库增添了一份有份量、高品质的成果,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该项目聚焦促进新时代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时代课题,聚焦中药材产业扶贫行动计划,对推动中医药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价值。丛书突出学术创新,具有国际领先的学术价值,对中药资源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建立完善中药饮片炮制规范,指导中药材栽培,推进中药材学科发展以及中药材产业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黄璐琦介绍,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汇总200多万条调查记录、1.3万多种中药资源的种类和分布等信息,发现了2个新属、79个新物种,同时收集药材样品、腊叶标本、种质资源46万份,基本掌握已开展普查区域的中药资源家底。为承接普查成果,促进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建立完善中药饮片质控体系,于2016年开始组织编撰《中国中药资源大典——中药材系列》著作。新出版的《新编中国药材学》是对《中国药材学》的传承与发展,从药材来源、本草考证、质量评价等方面较系统地描述了每一药材全貌,是一部具有较高学术参考价值的工具书。


  吴少祯介绍,《中国中药资源大典——中药材系列》被列为2017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含《中药材生产加工适宜技术丛书》《中药资源学》《常用中药饮片炮制规范及操作规程研究》《新编中国药材学》,总计约1500万字。这些图书的出版,对推动中药学科和行业的发展以及推广中药材栽培技术等都具有重要意义;在中药资源保护和可持续开发利用,建立完善中药饮片炮制规范以及开展精准扶贫方面,已产生显著的社会效益。


  近100位专家、嘉宾以及《中国中药资源大典——中药材系列》主编、编者、审稿专家出席了会议。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名誉所长肖培根,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全军中医药研究所所长肖小河分别就丛书出版价值以及中药资源学和中药材行业的传承与发展等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北京大学药学院屠鹏飞教授、广州中医药大学潘超美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姚霞副主任药师等主编分享了编撰心得。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