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药品集中带量采购首批确定40个品种

  • 2020-09-21 09:32
  • 作者:
  • 来源:齐鲁晚报


  9月14日,山东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山东省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按照“带量采购、招采合一、质量优先、确保用量、保证回款”的要求,通过约定采购量不低于医疗机构报量的50%、医保基金与医药企业直接结算等多项措施,深化医药服务供给侧改革,完善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价格形成机制,减轻群众医药费用负担。


  《方案》规定了集中带量采购的范围和形式。机构范围覆盖山东全省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和驻鲁军队医疗机构,鼓励其他医疗机构和零售药店积极参加,采购周期不少于1年;品种范围从聚焦群众反映价格高、医疗机构用量大、患者受众面广的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开始,逐步扩大范围。


  据悉,近期山东省医保局已组织专家按照价高、量大、面广的原则,面向全国药品市场遴选了第一批40个药品品种,涵盖了心脑血管、消化、呼吸、肿瘤等临床学科,是目前全国省级采购中一次性集中带量采购药品数量最多的省份,40个药品落地后将显著提升山东省群众获得感。同时,加快遴选5类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品种,年底前完成采购工作,进一步解决高值医用耗材价格高、群众负担重的问题。


(责任编辑:李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