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文臣10年市场禁入 辅仁药业处罚结果出炉

  • 2020-09-22 12:52
  • 作者:闫若瑜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9月16日,辅仁药业集团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辅仁药业)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处罚字[2020]86号)。经调查,辅仁药业2015-2018年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重大遗漏,且在重大资产重组中提供虚假信息,2016年发布的重大资产重组文件中存在虚假记载。


  调查结果显示,辅仁药业在2015-2018年年度报告中累计虚增货币资金19.4亿元,约占其披露的期末净资产的17.49%。此外,辅仁药业在2018年未及时披露关联担保公司为辅仁集团及朱文臣借款提供4笔担保,涉及的合同金额合计1.4亿元,截至2018年12月31日未偿还金额7200万元。


  辅仁药业及其控股股东辅仁集团被中国证监会给予警告处分,并分别处以120万元、60万元罚款。原董事长朱文臣被罚款150万元,其余13名高管被处以6万至35万元不等的罚款。此外,证监会拟决定对朱文臣采取10年市场禁入措施。


  对于辅仁药业财务造假的问题,早在2015年就曾被人在网上实名举报。2015年9月,原辅仁药业董事总经理邱云樵的妻子武娇娇,在网上发布了针对辅仁药业实控人、董事长朱文臣的实名举报信,称2010年来,辅仁药业一直财务造假,并以此骗贷80多亿并将部分贷款据为己有,朱文臣已向海外非法转移资金5亿元。但这封举报信当时并未对朱文臣及辅仁药业的经营造成实质性影响。


  2019年7月19日,辅仁药业发布公告称因资金安排原因,公司未按有关规定完成现金分红款项划转,无法按照原定计划发放现金红利。根据其3日前发布的《2018年年度权益分派实施公告》,公司计划派发现金红利约6200万元。但辅仁药业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公司货币资金期末余额 18.16 亿元。


  公司账面上有18亿元余额,却拿不出6200万分红?此事迅速受到上交所以及证监会的关注。上交所连续下发问询函,对公司权益分派、控股股东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及违规担保事项进行问询。2019年7月26日,中国证监会下发《调查通知书》,对辅仁药业正式开展调查。


  调查结果公布次日,辅仁药业再次发布关于股份冻结的公告,公司控股股东辅仁集团所持的辅仁药业2.21亿股股份(占辅仁药业总股本的 35.24%)被轮候冻结,自转为正式冻结之日起计算,冻结期限3年。


  根据公告,截至9月18日,辅仁集团逾期债务约38.45亿元。因逾期债务,辅仁集团面临多起诉讼,诉讼涉及金额约38亿元,具体金额尚需进一步核实。公司向控股股东及关联方提供借款余额近17亿元,提供连带责任担保1.4亿元,尚有担保余额5980万元,构成关联方资金占用及违规担保。


  自2019年6月以来,辅仁药业开始频繁披露控股股东所持股份被冻结。参与冻结股份的法院来自河南、安徽、陕西、广东、北京、天津、山东、福建等8个省市。


  在一连串财务问题被披露后,辅仁药业的盈收也呈现颓势。根据其2020年半年报,辅仁药业上半年营业收入13.4亿元,同比减少51.62%;净利润0.68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82.93%;公司负债超58.48亿元,其中大部分为流动负债。(闫若瑜)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