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妆品科普|“食品级”化妆品?小心被忽悠

  • 2020-09-28 09:37
  • 作者:陶丽莉
  • 来源: ​中国食品药品网

  如今,“可以吃的鲜花果冻口红”“儿童宝宝防晒霜无添加食品成分”等宣传充斥市场。很多消费者愿意为所谓的“食品级”化妆品买单。


  这些号称“食品级”的化妆品,到底是名副其实,还是商业噱头?今天,我们就来说说“食品级”化妆品的真与假。


  一、“食品级”化妆品是真科学,还是伪概念?


  “食品级”化妆品是商家为了进行产品的包装宣传、吸引消费者而创造的市场语言。依据现有的法规及标准,化妆品是不可以食用的,不存在“食品级”化妆品的概念。


  6月29日公布的《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明确了化妆品的定义,是指以涂擦、喷洒或者其他类似方法,施用于皮肤、毛发、指甲、口唇等人体表面,以清洁、保护、美化、修饰为目的的日用化学工业产品。食品的使用方式为经口摄入(食用或饮用),通过消化系统各个器官的协调合作来完成消化和吸收,与化妆品的使用方法、作用部位、作用机理等均不相同。食品是食品,化妆品是化妆品,二者是完全不同的概念。


  9月21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化妆品标签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其中第二十一条明确化妆品标签禁止标注或宣称的内容包括:通过产品性状、外观形态等进行明示或暗示,误导消费者易于将化妆品与食品、药品等混淆的。


  市面上所谓的“食品级”化妆品,是为了标榜产品及成分的天然性及安全性。纯植物、无添加、纯天然……,这些宣传用语常被商家用来与“食品级”宣称挂钩,强化对消费者认知的影响,刺激消费。


  那么真的有“纯植物”“纯天然”的化妆品吗?


  在我国,化妆品宣称不能有“纯植物”“纯天然”等绝对化的词语。这种称谓只是商家利用消费者的心理而设计的一种促销手段。拒绝化学合成物质,追求纯天然是消费者出于安全性考虑的一种愿望和诉求,但事实上,这是很难做到的。仔细阅读化妆品的成分表,会发现那些所谓的“纯植物”“纯天然”的化妆品,往往只是在常规的产品中添加了一些所谓“纯天然”的植物萃取成分。无论其含有的植物提取成分有多少,构成产品的基质仍然是化学物质,不能说是百分之百纯天然物质。


  二、“食品级”化妆品原料真的是“食品级”的吗?


  所谓的“食品级”原料,多为商家利用消费者心理进行宣传的噱头。食品经口摄入,化妆品则应用于人体表面。在人们的传统意识中,相对于“化妆品级”原料,“食品级”原料肯定更安全、更有效。然而事实并非如此。和食品相比,化妆品所用的原料有时候对纯度要求更高,因为杂质过多会导致化妆品配方体系崩塌,而且化妆品配方复杂,一个配方可能有多达几十种成分,这就要求每种成分的活性物质纯度更高、杂质更少,否则容易相互影响,达不到预期效果。


  以维生素C(抗坏血酸)为例,食品安全国家标准GB14754-2010《食品添加剂维生素C(抗坏血酸)》中,对其理化指标进行了规定,其中要求砷(As)≦3mg/kg;重金属(以Pb计)≦10mg/kg;铅(Pb)≦2mg/kg。而在《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中,明确了重金属铅、砷为禁用组分,不允许添加到化妆品中。由于维生素C(抗坏血酸)性质很不稳定,极容易发生氧化分解,在复配应用中,多用相对更加稳定的维生素C衍生物,如抗坏血酸磷酸酯镁等。食品安全国家标准GB1903.24-2016《食品营养强化剂维生素C磷酸酯镁》中,同样对其理化指标进行了规定,其中要求重金属(以Pb计)≦10mg/kg;砷(As)≦1mg/kg。可见,“食品级”原料的安全性不一定比“化妆品级”原料高。食用安全,肤用不一定安全。


  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不要被“食品级”噱头所迷惑,要根据自身的皮肤特点和需求,科学合理地选购适合自己的化妆品。


  三、用黄瓜、酸奶等自制面膜,对皮肤真的好吗?


  化妆品的使用部位是人体表面,保障安全性是首要前提。为此,政府主管部门制定了完善的政策法规和标准体系,并监督实施。比如,对化妆品原料的要求、对配方工艺的要求、对生产的要求、对感官指标的要求、对微生物指标的限值要求、对理化指标的限值要求以及检验方法等,以确保市售产品的安全性。


  受化学成分有害论影响,很多人加入用食品自制面膜的行列,如酸奶面膜、水果面膜、蜂蜜面膜等等,认为这样既经济又天然,应该对皮肤不会有伤害。事实上,用食品自制的面膜,对皮肤不一定好,也不一定安全。


  首先,自制面膜可能引起皮肤过敏。自制面膜所用的食品,比如牛奶、酸奶、蜂蜜等,都是很常见的过敏原,与皮肤直接接触可能会引发过敏反应。有些果蔬(芒果、芦荟、无花果、柑橘、菠萝等)中含有光敏性物质,经过紫外线照射后,容易造成日光性皮炎,引起皮肤局部红肿、起疹,并伴有瘙痒、烧灼或刺痛感等症状。


  其次,自制面膜可能会引发细菌感染。家里常见的蔬果、鸡蛋(蛋清)等含有大量的细菌,如果皮肤上有痘痘或者是小伤口,细菌更容易进入,很容易引发细菌感染和发炎。


  再次,自制面膜可能会使肌肤不耐受,破坏皮肤屏障。有些水果(如柠檬)中有机酸浓度很高,会对皮肤起“漂白”作用,直接贴面使用,会破坏肌肤屏障,甚至引起皮肤灼伤。


  可见,食用安全不代表肤用亦安全,自制面膜存在潜在风险,建议您根据自己的肤质和需求选购正规的市售面膜。


  (作者单位:北京日化协会)


(责任编辑:杨畦)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