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湖州:“美丽产业”催生“美丽经济”

  • 2020-09-28 14:05
  • 作者:孙建新 沈敏
  • 来源: ​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在日前召开的浙江省2020首届药品安全科学监管与创新发展峰会上,该省湖州市吴兴区政府与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签订了“化妆品创新监管与高质量发展示范基地”建设合作协议,把地处该区的“美妆小镇”作为浙江省化妆品生产企业监管与发展的排头兵,努力将其建设为全省乃至全国的美妆产业高地。


  作为全省化妆品生产销售大市,湖州市现有珀莱雅、欧诗漫等化妆品生产企业27家,注册备案产品5008个,截至目前全市化妆品生产销售值接近100亿元。坐落在吴兴区埭溪镇的美妆小镇发展势头迅猛,已成为全国三大化妆品生产基地之一,累计引进106个项目,计划总投资255亿元,涵盖化妆品生产、研发、原料、检测和物流等,化妆品全产业链初步形成。


  湖州市化妆品产业加速发展的背后,离不开强有力的监管。近年来,湖州市市场监管局以保障化妆品质量安全为主线,构建起专业监管和风险防控两大体系,强化示范创建、指导培训和宣传引导三项服务,全面完成了各项监管任务,推动产业持续发展壮大。


  据了解,该局设立了柔性服务站,2019年7月起开始受理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的备案,目前已开设进口非特备案用户账号9个,发放进口非特备案接收凭证70张;该局所属的吴兴区市场监管局建立全省首家化妆品专业监管所,力求专业化、精细化和集中化监管。今年疫情期间,通过实施生产许可延续告知承诺制度、健康证明有效期延期、备案事项“全程网办”等应对政策,对化妆品生产企业迅速转产防疫消毒产品“开绿灯”,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以打造百条示范街、千家示范商场、万家示范店为载体的化妆品“百千万”美丽消费示范工程是提升行业品质的重要举措。前期,湖州市创建示范工厂3家,示范街7条、示范商场72家、示范经营单位735家。今年,该市继续推进示范工厂建设,预期完成7条示范街、90家以上示范经营单位的再提升。另一方面,该市还通过企业自查、飞检、约谈等手段,强化规范监管和风险防控,排除安全隐患。


  “国务院公布的《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将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条例》对监管而言,要求更全更高,对企业而言,责任更细更严。”湖州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围绕《条例》,前期已经组织吴兴区相关企业进行了宣贯培训。接下来,全市力争化妆品生产企业销售收入超120亿元,年销售收入超过30亿的领军企业2家,拥有2个以上知名品牌,培育2家以上新锐品牌,美妆品牌占全省美妆市场份额30%以上。(孙建新 沈敏)

(责任编辑:杨柳)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