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吉林省暨长春市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启动

  • 2020-10-19 15:08
  • 作者:叶阳欢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10月19日上午,吉林省药监局、长春市市场监管局在长春举行“2020年吉林省暨长春市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正式拉开全省医疗器械安全宣传系列活动序幕。来自政府部门、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代表、医疗机构、行业协会、新闻媒体的代表共120余人参加活动。


图为吉林省药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蓝翁驰在开幕式上致辞。

图为吉林省药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蓝翁驰在开幕式上致辞。


  吉林省药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蓝翁驰在致辞中指出,医疗器械安全作为药品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牵系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加强医疗器械安全,提高全民健康用械意识,是全社会共同的任务。新时代下,省药监局将协同相关部门继续坚持科学监管理念,强化医疗器械全生命周期监管,推动社会共管、共治、共享,以务实监管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严格监管打造安全品牌、造就强大产业,让人民群众用械更加安心、放心。


  启动仪式上,长春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孙合民、省医疗器械行业协会秘书长尹振宇、迪瑞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冬冬等代表在发言中表示,加强医疗器械安全知识普及,提高全民健康用械意识,是全社会共同的任务,各单位应同心协力、开拓创新,全力做好医疗器械安全工作,为保障广大人民用械安全和身体健康,贡献应尽的一份力量。


图为工作人员发放用械安全知识宣传资料。

图为工作人员发放用械安全知识宣传资料。


  “网购医疗器械时,注意查看产品标签、包装标识是否清楚,是否标示有产品注册证号”“选择口罩时,应注意产品是否柔软顺滑,面料偏硬、粗糙、偏薄为次品小作坊产的。”活动现场通过放置宣传展板、播放宣传短片、张贴海报和宣传标语、发放宣传资料、设立咨询台等形式,重点向公众普及医疗器械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宣传引导理性购买和使用医疗器械,切实减少和消除不合理用械带来的不良事件和危害。当天,共发放各类用械宣传知识手册1000本,为群众解答医疗器械问题160余人次,得到了广大群众的热烈反响和一致好评,营造了社会高度关注、群众积极参与医疗器械安全治理的社会氛围。“通过今天的活动,我才懂得任何医疗器械产品都具有一定的使用风险,尤其是治疗类的产品有很严格的适应症范围,因此不能盲目购买和使用,而应先咨询医生,仔细阅读使用说明书,防止过度或不恰当的使用。”在场很多群众表示。


  据了解,本次“吉林省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以“安全用械 守护健康”为活动主题,弘扬改革创新主旋律,提升产业发展新动能,在监管创新、产业发展、科普宣传、成果展示等四个方面集中展示吉林省医疗器械监管工作成果。活动持续至10月25日结束,期间吉林省药监局将组织医疗器械审评审批与创新发展——走进医疗器械注册管理、全面加强医疗器械上市后监管——走进医疗器械监管、保障用械安全有效——走进医疗器械审评、秉承科学检验理念保障公众健康安全——走进医疗器械检验、优化放管服最多跑一次——走进医疗器械行政审批、正确认识和预防医疗器械不良事件——走进医疗器械安全监测、医疗器械产业蓬勃发展——走进医疗器械行业管理协会等主题活动,并加强广电报刊等传统媒体和“两微一端”等新媒体的融合推广,深入普及医疗器械安全知识,形成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人人参与医疗器械创新、维护医疗器械安全的良好氛围,进而提升全民素质和健康水平。(叶阳欢)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