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生物医用材料创新 医疗器械创新与发展研讨会在京举办   

  • 2020-10-20 14:12
  • 作者:陆悦
  • 来源: ​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 陆悦)10月19日下午,2020年“全国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重点活动之一,由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指导,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中国生物材料学会联合举办的医疗器械创新与发展研讨会在京举办。本次研讨会聚焦多糖类和胶原蛋白类生物医用材料两个医疗器械创新重点领域,讨论其应用现状和发展趋势。近百位国家药监局相关单位负责人、医疗器械行业专家学者、企业代表以及相关协会、学会代表参会,多位院士专家作专题报告。


会议现场

图为研讨会现场。



  多糖和蛋白是生物材料的两个重要分支。在多糖类生物医用材料专题环节,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研究员陈学思介绍了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与器械的最新进展。他指出,生物可降解高分子材料在人类健康领域发挥独特而重要的作用,相关产品在可吸收医疗器械和缓释药物辅料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如超高强度聚乳酸医疗器件代替金属材料制备可吸收骨固定钉、板,解决金属产品在骨愈合后需二次手术取出的问题;以聚乳酸微球为主要成分的材料适用于真皮及皮下组织填充,纠正面部皱纹与凹陷等。


微信图片_20201020140217

图为陈学思院士发言。


  国家药监局医疗器械技术审评中心(以下简称器审中心)审评三部审评员刘文博则介绍了我国目前已批准上市的透明质酸钠、海藻酸钠、淀粉、壳聚糖/甲壳素、纤维素、肝素等多糖类生物材料制备的相关医疗器械,以及在创新器械技术审评时如何考量和评价产品的安全有效。他指出,多糖作为典型的天然高分子材料,在神经等组织再生修复领域具有良好应用前景;相关动物研究应评价神经组织再生和重塑的有效性,关注神经组织病理学结果,还应评价该材料对于目标修复组织的生物相容性。


  在胶原蛋白类生物医用专题环节,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朱赟介绍重组人源化胶原蛋白新材料的特点、结构和功能。他指出,该类蛋白水溶性好、生物活性高,其性能优于人天然胶原蛋白,在生物医用材料、美容化妆品、食品保健等领域有着广大的应用前景。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医疗器械标准管理研究所副所长母瑞红结合胶原蛋白类生物材料在医疗器械中应用及现有标准情况,探讨采用生物技术的人源胶原蛋白标准体系构建。器审中心审评四部部长刘斌介绍了人源化胶原蛋白监管科学开展的背景和工作情况,分析需要解决的问题,提出发掘监管科学新工具、新方法、新标准的理论依据和方法论。


  会上,参会代表还分别围绕医用海藻酸和透明质酸的应用与机遇、多糖类生物材料和制品的产业化现状、胶原蛋白的现状与未来等话题发表了专题演讲。

(责任编辑:杨柳)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