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安国:已建立中药材质量数字化追溯体系

  • 2020-10-20 14:46
  • 作者:白明山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走进河北省安国数字中药都,不少商家门前都贴有一个二维码,购买者通过扫描二维码,可查看该商店在售中药的第三方检测报告,包含药品产地、二氧化硫残留量、农药残留量、重金属及有害元素含量等信息。


  负责中药材流通追溯体系建设的负责人张云说:“不仅如此,药材的包装袋上也有二维码。扫描二维码就可以查看药材的产地等一些信息。这个二维码在药材产地就生成了,之后经过检验、加工,再到平台销售,每一道工序都有信息录入。”


  草到安国方成药,药经祁州始生香。安国市被誉为“千年药都”,是全国最大的中药材集散地和出口基地,被国务院命名为“中国中药材之乡”。对于中药材,如何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商家卖得安心,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据了解,安国市作为国家中药材流通追溯体系试点地区,已将本地21个种植基地、113家GMP认证的中药饮片生产企业、65家GSP认证的中药饮片经营企业,以及1350个经营户纳入质量追溯体系。安国数字中药都的数字本草平台,其线下出售的中药材均可在网上找到,购买者如担心产品质量还可要求店家出示实时药品质量检测报告。目前,该平台已有近30万名实名注册会员,交易额达24亿元。


  “有了追溯体系,让人心里觉得踏实。现在非常喜欢来安国采购,考察完市场,线上线下买都方便、放心!”湖南药商陈万可说。 (白明山)


(责任编辑:李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