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守正创新中提升医疗器械科普质效

  • 2020-10-21 20:02
  • 作者:中国医药报评论员
  • 来源: ​中国食品药品网

  10月19~25日是2020年“全国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作为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举办的首届“全国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活动主题为“安全用械守护健康”,旨在推进医疗器械科学监管,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切实保障公众用械安全。


  科普选题是科普工作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知常明变者赢,守正创新者进。首届注重“首创”。首届“全国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以“弘扬改革创新主旋律,提升产业发展新动能”为重点,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在四个方面开展宣传,分别为:宣传近年来我国医疗器械领域监管创新工作及监管政策;开展多种形式宣传活动,充分展示在政策推动下我国医疗器械行业蓬勃发展态势;通过科普医疗器械相关知识,帮助公众进一步了解医疗器械,防范医疗器械使用风险,确保用械安全;围绕近年来审批的创新医疗器械、防疫用医疗器械及应急审批等,展示近年来医疗器械领域取得的重要成果。这四个方面体现了“全国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科普活动的系统性、开创性和群众主体性。


  “全国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安全是主题,安全科普是主业,主业必须“主打”。如何正确认识医疗器械不良事件?如何正确使用常见家用医疗器械?如何正确识别医疗器械的使用风险?“全国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期间,将播放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基础知识科普宣传小视频,推出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工作宣传展板,进一步提高公众对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工作的认知度。俗话说“知险不是险,险在不知险”。强化安全科普,使公众了解安全常识、熟知安全规程、掌握安全技能,人人知安全、懂安全、践行安全,就能让忧患意识在公众脑海中生根发芽,在思想深处打好安全管理“先手牌”。


  科普活动在本质上是做群众工作。群众是科普的主体,主体要唱“主角”。“全国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期间,“保障用械安全有效”走进器审中心、首届“全国医疗器械安全网络知识竞赛”、家用医疗器械线上云展、全国医疗器械科普创新视频大赛等活动,既体现了群众主体性,让群众唱“主角”,又增强了科普的针对性实效性,有利于烧旺科普“炉火”。科普不是简单的知识迁移,不只是注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把火。这把火,要烧着的是求知欲望的“燃点”,要烧旺的是潜在素质的“干柴”。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企业是产品质量安全的第一责任人,理应履行好安全科普的社会责任。“全国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组织了医疗器械创新与发展研讨会、医疗器械网络销售监管座谈会、全国医疗器械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经验交流会等活动,旨在进一步增强企业“全周期管理”意识。“全周期管理”是现代企业运营中一种先进的管理理念,要求企业从产品的需求、设计、生产,直到销售、使用的全生命周期,必须统筹兼顾、多向发力。把“全周期管理”思维落实到“全国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活动过程中,意味着更加注重系统性,各个环节和相关领域要步调一致、统一行动;更加注重协同性,自觉服从和服务大局,坚持全国“一盘棋”;更加注重有序性,充分考虑地区、单位和行业差异,分级分类、精准施策。


  适应信息网络时代特点,创新科普就要“创新平台”。“首因效应”认为,在第一时间发布的信息,可以在人们头脑中打下深刻烙印,错过第一时间,要改变受众印象,必须投入成倍的信息。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加强互联网科普信息传播管理,推进网络舆论力量队伍、阵地平台、技术手段建设。“全国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期间,要把全国医疗器械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经验交流会、评价中心线上展播、创新医疗器械线上云展、家用医疗器械线上云展等活动办好办实,打造成科普品牌项目,为加强网络科普创造安全健康的环境条件。

(责任编辑:杨柳)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