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医药资本圈|费颖:我国医药并购市场将保持活跃态势

  • 2020-10-23 10:11
  • 作者:闫若瑜
  • 来源: ​中国食品药品网

  “2019年中国医药和生命科学并购共有588起,金额约为250亿美元,占全球并购总额的6%。2020年上半年,在医药和生命科学行业,已披露的交易有343宗,交易金额达152亿美元,较2019年下半年增长14%。这些数据充分说明,我国医药并购交易总体保持积极活跃的态势。”


  日前,在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国医药报社与各大证券公司(资本)携手推出的“对话·医药资本圈”系列直播节目中,普华永道企业服务部合伙人费颖如是表示。


  三大因素促使医药行业并购活跃表现


  资料显示,中国整体并购在2010年到2015年实现了高速增长,并于2016年达到了交易量和交易金额的高点。2017年开始,随着二级市场回调、货币与外汇监管的趋严等,中国并购市场也逐渐回归理性。


  就行业而言,此前中国医药和医疗器械领域的并购金额占总体并购金额的比例在4%左右。然而当中国整体并购市场回归理性时,药械板块的并购金额占比开始提升,体现了医药行业极强的抗周期性。


  据费颖介绍,在2015年的借壳浪潮中,医药行业是借壳上市主力军,嘉林药业、开药集团、陕西必康等公司的借壳交易,使药械领域的并购交易量在2015年达到历史高点,之后年度交易数超过400起,年度交易总额也均保持在200亿美元以上。


  费颖认为,市场环境、政策导向、融资渠道是促使中国医药和器械并购市场长期活跃的重要因素。


  首先是全球医药巨头的并购行为和交易逻辑传导到国内,刺激了国内市场的交易。2019年全球医药和生命科学板块并购交易金额达4160亿美元,交易数量约2000起,对国内相应版块并购产生积极影响。


  其次是国内相关政策加速了医药行业的并购整合。2019年,国内继续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围绕控费整合和鼓励创新两个方向出台了系列政策和措施。随着“4+7”带量采购全国扩围、医保目录动态调整、药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等政策推进,国内并购活跃度进一步提升。


  此外,并购市场的活跃也离不开资本的助力。随着香港18A、科创板以及创业板注册制的推进,资金募集渠道越来越多样化。近年来多家本土生物技术创新企业成功在港交所、纳斯达克、科创板等上市,获得私募股权基金的早期投资,为其长期发展提供资本保证。


  费颖表示,科创板和港交所仍然是2020年药企IPO募资的主要场所。由于科创板上市条件的放宽以及自身研发项目的突破性成功,这些企业在科创板获得了较好的市场化定价,为并购重组打下基础。


  医药投资并购趋势将整体向好


  2020年上半年,尽管有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但并购交易数量和交易金额均创下最近4个半年度的最高记录,平均交易规模超过5000万美元,创下最近6个半年度的最高记录。费颖在直播中提供了这样的数据:今年上半年,医药行业并购交易数量达231起,交易金额达116亿美元,剔除安进-百济神州的超大型交易后,仍较2019年下半年增长35%。


  值得关注的是,受到国家鼓励科技创新、攻关重大新药和疫苗的政策指引以及资本市场对生物技术整体看好的影响,生物及生物技术板块的交易持续活跃。2020年上半年交易金额达到17.5亿美元,已超过2019年全年金额,创历史新高;相反,传统制药板块的交易数量和金额却有所下滑。


  此外,国内总体并购交易逐渐向头部聚集。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前10大交易金额占比65%,平均交易规模达5600万美元,创历史新高。不仅如此,上市公司跨行业整合并购、国资收购上市公司控股权、借壳上市、分拆上市等为交易主旋律。


  “在资金端,上市公司成并购主力军,上市公司通过跨行业整合并购以及外延并购拓展其产品线,同时,私募股权基金参与上市公司再融资或成趋势。而在资产端,传统仿制药竞争加剧,跨国药企剥离非核心资产,创新药成市场追逐热点。”费颖补充道。


  智能化企业将成为热门标的


  费颖指出,中国仍将是未来全球经济的增长点,未来十年,将诞生一批国内领先、世界前列的中国企业,并成为下一阶段引领并购市场的中坚力量。此外,对中国市场收入贡献的增长期望,将继续推动跨国企业通过并购进一步提升在华业务。与此同时,国内领先、世界前列的中国企业,也将寻求全球并购增长机会,并成为更成熟的跨国企业。


  后疫情时代,制药和生命科学行业并购市场中隐藏哪些增长机遇?


  费颖表示,随着数字化、智能化逐渐被消费者所接受,医疗健康领域的数字化模式将会成为国内的新常态。同样,传统企业也在被智能化所影响,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需求迫切,将使传统企业较以往更为关注新模式、新技术的投资机会。过往案例显示,研发智能设备的标的公司成为2020年上半年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主要选择。资料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大陆医疗器械企业在海外的并购投资全部为AI和自动化领域。


  总体而言,随着第二批带量采购落地、医保目录动态调整、注射剂一致性评价启动、鼓励创新等政策的深入推进,以及资本市场上市新规和再融资新规松绑的助推,药械领域未来依然会呈现出火热的并购态势。


  【对话】


  主持人:此前跨国药企之间并购比较集中,您认为未来我国医疗行业内会不会出现上市公司之间的并购?


  费颖:一定会。中国的并购市场也正在往深度整合的方向发展。由于现在公司上市速度加快、估值较高,后续必定会有一些公司显现出运营或者商业化上的短板,阻止其进一步发展壮大。与此同时,也会出现一些具备较强研发能力和商业化能力的优质公司,这些公司必定会在上市板块内寻求可以被并购的标的。长此以往,中国市场一定会形成上市公司之间的并购整合。


  主持人:基于当下的国际环境,我国企业进行跨国并购时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回避哪些陷阱?


  费颖:传统的跨国并购中存在几大误区:一是认为发展中国家易于攻克。但事实上,发达国家因有更成熟的市场体系、配套的基础设施等,其市场环境远比具有政策不确定性的发展中国家更为有序;同时由于发达国家消费者的需求更加丰富和多样,也给后来者在细分市场建立优势创造了条件。二是认为海外并购只是买卖双方的商业行为,由此低估了跨境并购的难度。其实在国际化的投资中,利益相关方除了买卖双方还涉及地方政府部门等其他组织和机构。在当下的国际环境中,跨境并购会越来越难。三是认为拿到控制权就一定能够经营好。但目前国内企业海外并购的投后整合还不是很完善,为企业经营带来挑战。


  主持人:跨国公司更倾向于寻找什么样的国内标的进行并购合作?


  费颖:对于还没有进入中国市场的跨国公司来说,中国市场具有很大吸引力,尤其是近年来国内市场涌现出的大批医药领域优质标的。鉴于中国始终是全球第二大外商投资流入地,在进行充分评估之后,跨国公司在中国的并购一定会有进一步动作。(闫若瑜)

(责任编辑:杨柳)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