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检院医疗器械检验工作科普交流会在京召开

  • 2020-10-23 14:00
  • 作者:宋佳薇
  • 来源: ​中国食品药品网

  10月22日,2020年“全国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重点活动之一“中检院医疗器械检验工作科普交流会”在京举办。此次交流会以“秉承科学检验理念  保障公众健康安全”为主题,从医疗器械检验检测角度,对服务器械监管、促进行业发展和保障人民群众用械安全方面进行科普宣传。来自国家药监局相关司局和直属单位,医疗器械检验机构、使用单位以及相关企业代表共计150余人参加了活动。


  在学术报告环节,中检院体外诊断试剂检定所负责人杨振介绍了我国新冠病毒诊断试剂质量控制情况,并指出我国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研发已经形成了涵盖多种技术路线、多种产品系列的技术体系。中检院医疗器械检定所光机电室负责人李佳戈则重点介绍了新兴有源医疗器械质控研究进展,强调对于创新类产品,需了解产品上市前的准入规则和质控要求,分析产品全生命周期的风险管控,建立平台,进行科学检验,为创新医疗器械质量评价做技术支撑。上述两个报告,充分展示了中检院在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方面的基础技术支撑作用和提升创新产品检测能力方面的技术引领作用。


企业和媒体代表正在了解中检院的电磁兼容隔音墙。崔宏伟摄

图为企业和媒体代表正在了解中检院的电磁兼容隔音墙。崔宏伟摄



  此外,阜外医院体外循环中心主任、成人体外循环科主任吉冰洋,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医学院田捷教授分别围绕人工心脏和ECMO临床应用价值与质量评价、面向影像组学的人工智能诊疗与质量评价,介绍了有源植入和医用人工智能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展现了创新医疗器械产、学、研、用、检一体化研究新模式对促进公众健康方面取得的突出成就。


  在同日举行的第一届国家药监局首批医疗器械重点实验室经验交流会上,来自国家药监局医用数字成像设备重点实验室、国家药监局呼吸麻醉设备重点实验室、国家药监局医疗器械质量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的负责人分别介绍了重点实验室在推进高端医疗器械国产化、应急检验和创新检验等方面的先进经验,突出其在提升我国医疗器械监管技术保障水平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


中检院工作人员与企业和媒体代表互动环节 崔宏伟摄

图为中检院工作人员与企业和媒体代表进行互动。 崔宏伟摄


  活动还设置了“走进实验室”环节,邀请参会代表走进检验楼开放区域,就无源和有源医疗器械检验工作,新设备、新技术进行面对面交流,拉近了科学检验与公众之间的距离。


  活动当天,中检院以展板、海报的形式,对医疗器械检验工作及人工智能、辅助生殖、增材制造、呼吸麻醉等20个创新及家用器械进行了科普宣传。据悉,在宣传周活动期间,中检院还在官方网站和公众号,推送了医用机器人、医学美容设备、可穿戴设备等相关产品的科普图片和科普视频,向公众宣传医疗器械检验检测的科普知识,引导社会公众科学、合理、安全使用医疗器械。(宋佳薇)


(责任编辑:杨柳)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