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药监局第一分局深入开展廉政工作

  • 2020-10-30 16:05
  • 作者:刘绪广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山东省药监局区域检查第一分局自2020年3月挂牌成立以来,紧紧围绕党风廉政建设要求,结合药品监督检查工作,不断完善廉政制度建设,狠抓廉政警示教育,加强廉政督查回访,切实增强全体人员的廉政意识,为开展业务工作保驾护航。


  落实廉政责任,开展警示教育。一分局党支部进一步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要求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在认真履行职责的同事,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共同抓好廉政建设工作。一分局多次召开廉政警示教育专题会议、“严守纪律底线、从我做起”廉政主题党日活动等,进一步强调加强廉政建设和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极端重要性、必要性和迫切性,通过检视、剖析个别人员暴露出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表明对违反廉洁纪律的行为“零容忍”和坚决惩戒的态度。在强调惩戒的同时,一分局也建立正向激励机制,从而真正实现“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


  构建“四位一体”,完善防控机制。一分局聚焦重点岗位、关键环节,不断深化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度措施,着力构建“廉洁执法承诺书、廉政监督卡、督查回访、廉政提醒谈话”“四位一体”的廉政防控机制,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廉洁执法承诺书制度要求通过对政治纪律、廉洁自律、工作纪律、保密纪律等在事前、事中、事后三个阶段全面规范权力运行作出自我承诺,自觉接受组织、社会公众和同志们的监督;廉政监督卡制度要求执法人员在执法检查时将携带的廉政监督卡交由监管相对人,由监管相对人独立填写,提出意见建议,并邮寄至分局梳理汇总;督察回访制度是在执法检查工作结束后,由分局组织督察回访工作,通过电话、信函、上门督察回访等方式,了解执法检查行为是否合法规范,听取监管相对人的意见建议等;廉政提醒谈话制度是根据信访、督察回访、考核等掌握的情况,对有关人员采取谈话提醒的方式进行教育和监督。


  建立风险清单,压实岗位职责。为切实增强廉政风险意识,一分局建立了廉政风险防控清单,认真查找权力行使过程中易发生腐败行为的廉政风险点,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经认真梳理,廉政风险防控清单共查找了在执行上级决定、重大问题处理、资产管理以及产品注册许可、日常监督检查、稽查办案等方面的14个廉政风险点,并逐一对风险点的表现形式、防控措施进行了细化,明确了各风险点的具体责任人、相关责任领导等。同时,一分局要求全体人员要根据自身职责,找准自身岗位的风险点,始终保持风险防控意识,对照清单规范日常工作,进一步落实“一岗双责”,不断推动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刘绪广)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