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正确洗鼻,远离霾害!

  • 2020-11-03 10:43
  • 作者:杨柳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秋冬季节已经到来,随之而来的雾霾天气常常让很多人的鼻子不堪重负,为了保护好呼吸系统的第一道防线,除了佩戴口罩之外,不少人还会用洗鼻器给自己的鼻子来个“大扫除”,以提高它的“防霾能力”。


  那么,洗鼻器到底适合哪些人使用?真的可以防雾霾吗?如何才能买到质量合格的洗鼻器?今天就带您一起了解一下。


  洗鼻器是什么?


  洗鼻器一般由弹性塑料瓶体、瓶盖、洗液导管、水阀、气阀、鼻塞器、密封圈和防尘盖构成,是一种用于清洗鼻腔的工具。


  洗鼻器通常借用一定压力(或吸、或用重力、或用机械压力)将生理盐水送入鼻孔,流经鼻前庭(露在头部外面的部分)、鼻窦、鼻道绕经鼻咽部,或从一侧鼻孔排出,或从口部排出,通过以上路径,借助于生理盐水的杀菌作用及水流的冲击力,将鼻腔内已聚集的致病菌及污洉排出,从而使鼻腔恢复正常的生理环境,恢复鼻腔的自我排毒功能,达到保护鼻腔的目的。


  洗鼻器一般分为简单瓶罐式、手持气囊式、电动水柱式和电动喷雾式等类型。简单瓶罐式洗鼻器就是依靠瓶子倒置靠水自身重力和头部动作配合进行冲洗的简易型洗鼻器,使用较为不便,常见的瑜伽洗鼻壶就是其中的一种。手持气囊式洗鼻器目前在医院使用较多,其高分子材料动力球囊压力便于患者的使用控制。电动脉冲式洗鼻器能将温盐水由一侧鼻腔冲洗进入鼻腔以及鼻窦,绕经鼻咽部再由另一侧鼻腔流出,每秒钟又有15-20次的脉动(接近鼻腔黏膜上正常纤毛运动的脉动频率),帮助清除脓稠鼻涕和细菌毒素等。喷雾式洗鼻器是一种新型洗鼻器,其原理是通过气体带动盐水产生细密的喷雾,对鼻炎患者的鼻腔进行清洗,从而达到预防和治疗鼻炎的作用。


  洗鼻器适用于哪些人群?


  洗鼻器适用于鼻腔手术患者,鼻腔围手术期者;各类鼻炎、慢性鼻窦炎、鼻息肉、鼻腔肿瘤放化疗后处理患者;长期在粉尘较严重环境中的工作人群;上呼吸道感染患者,亦可针对各类鼻炎患者;鼻涕倒流经常要清喉咙或咳嗽的人群;气喘,长期或慢性咳嗽、萎缩性鼻炎患者;经常因感冒流鼻涕,或过敏流鼻水而引起鼻塞的人群;经常暴露在污染的空气或环境中的人群;鼻腔容易干燥的人群。


  这里要提醒您的是,洗鼻器虽好,但是正常人就不推荐使用了。因为其鼻腔自身就具有免疫防御能力和自净作用,能够应对各种环境而保持顺畅呼吸,且维护呼吸道洁净;常洗鼻反而会破坏鼻黏膜和鼻腔内的生理环境,危害健康。


  洗鼻器的使用方法是什么?


  洗鼻的时候要张大嘴,用嘴呼吸;然后附身前倾,让洗鼻器喷头慢慢靠近一侧鼻孔,轻捏瓶体,水流会自动流入鼻孔清洗鼻腔,由另一边鼻孔流出。再换另外一个鼻孔,两个鼻孔交替清洗约1-2分钟。


  为了达到更好的清洗效果,洗鼻器一般都需要搭配洗鼻盐来使用。市面上的洗鼻盐比较多,有一些洗鼻盐还加了小苏打来提高洗鼻效果。需要提醒您的是,购买洗鼻盐时一定要注意盐中的含碘量,尽量不要使用含碘的盐,因为鼻黏膜对碘的吸收量比较大,其对鼻黏膜是否有害目前还不能明确。


  推荐大家在洗鼻时使用生理盐水或是浓度不超过2%的高渗盐水,网上购买的洗鼻盐一般都有稀释指导,按照说明书进行调配即可;如果鼻腔里有水肿,可以选择高渗盐水,但使用时长不能超过1周。


  不同季节鼻子的敏感度也不同,夏季洗鼻时水温可以稍低,15℃~25℃即可;冬季水温则可以高一些,35℃~40℃比较合适。需要注意洗鼻的水温不能过低,因为有可能会导致血管收缩,洗完后鼻腔扩张反而会引起鼻塞。


  使用洗鼻器有哪些禁忌?


  以下人群应该避免使用洗鼻器:中耳炎患者。因为耳鼻喉是相通的,中耳炎患者洗鼻可能会导致盐水进入耳朵,恶化中耳炎;感冒严重的人也不推荐使用,因为这类人群往往呼吸不畅,有时候还会咽喉发炎,此时用盐水洗鼻的话很容易被呛到;小于6岁的孩子也不推荐使用,因为洗鼻是有技巧的,而小孩子的掌控能力和配合程度都不是很好,为了避免风险,还是不要给小孩子洗鼻为好。


  洗鼻器能治疗鼻炎和鼻窦炎吗?


  使用洗鼻器确实可以清洗鼻腔内雾霾造成的污染物,预防污染。但需要明确的是,洗鼻器只可以用来缓解鼻炎或鼻窦炎发作时引起的鼻塞、流鼻涕等症状,不能从根本上起到治疗效果。如果症状严重的话,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如何买到质量合格的洗鼻器?


  洗鼻器属于第二类医疗器械,只有经过国家药监局批准后,方才可以进行生产与投入市场。因此,购买洗鼻器一定要选择正规的渠道和厂商。购买时一定要留意产品是否具有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稿件整理:杨柳;审核专家:山东药品食品职业学院罗仁瑜)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