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湘潭市完善监管体系 推动食品安全社会共治

  • 2020-11-09 14:53
  • 作者: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网

  湖南省湘潭市共有食品生产许可获证企业411家,近年来,不断涌现出一批知名食品生产企业,食品产业规模越来越大,守好食品安全底线的责任也越来越重。

  

  湘潭市近年来整体食品安全保持着稳中有进,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随着湘潭市市委市政府将落实食品安全重点工作纳入政府跟踪督办内容,湘潭食品安全监管能力和保障水平均得到提升。

  

  高位推动落实党政同责

  

  近年来,湘潭市委市政府一直将食品安全工作视为一项中心工作、保底工作。尤其是去年两办印发《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后,湘潭市委市政府对食品安全工作保持常学、常议、常抓的高压态势。

  

  今年以来,湘潭市委书记曹炯芳到湘潭市市场监管局调研,专门对食品安全工作提出了要求;在一季度湘潭市食品安全委员会第一次全会,向市农业农村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城管执法局、市食安办、市财政局等明确了五个方面的问题,合力提升食品安全工作;5月份,在食品安全培训进党校活动中,全市市直单位和各县市区有关负责人近300人参加,在机关各部门中广泛强调食品安全工作。此外,多位相关分管副市长针对食品安全相关工作开展督查,并坐镇相关专项行动,针对具体问题提出解决办法。

  

  通过《湘潭市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责任分工》《2020年食品安全争先创优重点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的印发,有力推动了“十二大攻坚行动”和食品安全等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其中《湘潭市落实党政领导干部责任制重点任务分工》,对市委、市政府五个方面的党政领导干部的食品安全职责作出规定,有效发挥了食安委的统筹作用,在全市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

  

  强化监管集中整治

  

  据了解,7月8日,湘潭市食安委组织召开全市食品安全工作部署会,印发《湘潭市民生领域食品安全突出问题集中整治行动方案》,成立湘潭市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工作组形成了全市各级各部门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格局。据不完全统计,各级各单位已提交自查报告1128份,查找问题792个,整改770个;检查食品生产经营企业7189家,发现问题1758个,责令整改537家;立案查处175起,罚没收入150.07万元;发布新闻消息89条、开展现场宣传活动58场次、开办企业培训班58期、培训企业负责人311人、质量管理280人,有力整顿了食品生产经营市场秩序,进一步提升了食品安全保障系数。

  

  另据介绍,湘潭市市场监管局还针对特殊领域开展了集中整治,包括大米、特殊食品、校园食品安全等。

  

  以特殊食品为例,湘潭市制定了《2020年食品安全“护老行动”暨保健食品行业清理整治实施方案》,检查保健食品生产经营者1834家,下达责任整改书181份,办理保健食品行政处罚案件2件,罚没金额61万元,并加大重点领域保健食品的抽检力度,已安排抽检100批次。制定《关于开展2020年食盐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对食盐定点批发企业、食盐零售单位和终端用户开展集中检查;公布281家未加碘盐供应网点,满足特殊人群消费需求。印发《婴幼儿配方乳粉经营行为规范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对全市400余家婴幼儿配方乳粉经营主体及销售的产品开展为期3个月的集中检查发现普遍性问题5类,均已整改到位。

  

  针对校园食品安全工作,湘潭市印发《2020年湘潭市学校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护苗”行动实施方案》《关于做好春季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等系列文件,检查校园和幼儿园食堂995家,校园周边餐饮店、食品店563家,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635个,责令整改612次,立案查处3起。推进“明厨亮灶”工程,学校食堂“明厨亮灶”率达86%,其中昭山和市直学校均实现100%全覆盖,其中,岳塘区启动“互联网+食品安全监管平台”,推进食品安全智慧监管。

  

  完善监管网络推动社会共治

  

  据了解,湘潭市现有专(兼)职食品安全协管员、食品安全信息员共1066人,并将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有效提升了监管范围,缩小了日常监管盲区,并保障了协管与信息员的工作积极性,成为了市场监管系统强有力的补充力量。

  

  此外,为了畅通并鼓励社会公众积极参与到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当中来,湘潭市制定《湘潭市食品药品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每年度安排奖励经费50万元,鼓励社会公众参与食品安全监管。其中,今年上半年奖励食品安全违法行为举报1起,奖励金额40654.8元。有效调动了社会公众的参与,并对食品安全违法形成了强大震慑。

  

  为达到发挥群众社团积极性、落实主体责任、弥补监管力量不足,筑牢食品安全的群众根基,实现社会共治共享的目的,今年,湘潭市食品安全保护志愿者协会挂牌成立,并已开展多场活动,群众基础和影响力也日渐提升。

  

  湘潭市市场监管局与媒体合作,形成媒体宣传与监管系统自媒体传播矩阵,强化食品安全宣传,树立全民食品安全意识,科普食品安全知识,老百姓食品安全的自我保护也得到了普遍提升。(牛冠群)


(责任编辑:郭厚杰)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
    为你推荐
  • 湖南资阳区专项检查节前白酒市场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近日,湖南省益阳市资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集中开展节前白酒市场专项检查,维护春节白酒市场经营秩序和消费安全。在检查中,该局执法人员重点检查经销商的许可证照是否有效、商品... 2021-01-28 14:24
  • 湖南桃江县“4+1”组合拳护民生

    随着年关渐近,湖南益阳市桃江县市场监管局进一步提高市场疫情防控、民生消费保障工作要求,以“4+1”即监管、抽检、执法、共治加督查的组合拳形式,积极调动机关、基层和社会力量,形成强大工... 2021-01-25 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