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砀山:特色产业搭“快车”,“电商扶贫”再升级

  • 2020-11-13 13:54
  • 作者:李艳龙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2019年11月,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扶贫干部张颖,被派往定点扶贫帮扶县安徽砀山,挂职任砀山县政府副县长,负责脱贫攻坚、食药安全、电子商务等工作。根据砀山县大棚食用菌、大棚葡萄和酥梨等特色产业现状,她深入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使全县“电商扶贫”工作再升级。


安徽砀山:特色产业搭“快车”,“电商扶贫”再升级


  民生所在,党心所系,政之所行。“干部身上要多一些‘泥土味’。”张颖说。上任伊始,张颖用脚丈量着这片被黄河冲积而成的沙土地,在砀山县街头巷尾、厂房车间、农户家中,以及田间地头、桥涵沟壑,到处都有她调研走访的身影。


  她说:“虽然我是挂职干部,但从挂职的那一天起,我就是砀山人了。只有尽心工作,才能不辜负组织厚望;只有深入调研,理论联系实际,因地制宜,才能做到心中有数,不负这一片水土,真正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玉珊瑚”搭乘“电商快车”卖全国


  2019年12月,张颖多次深入到玄庙镇调研食用菌产业发展。在调研中,她了解到,砀山县菌之家家庭农场现有生产场地150亩,利用广德市县域结对帮扶扶贫项目资金585万元,建有高标准无菌现代化菌棒生产车间一栋1600平方米,发菌大棚18栋,黑木耳吊袋大棚12栋,无季节恒温出菇大棚20栋。主要生产“玉珊瑚”品牌黑木耳、鸡枞菇、反季节平菇等,农场现年生产菌棒1000万棒,年产干木耳15万斤左右,各类鲜品菇类200万斤。


  该农场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不断创新带贫思路。2017年带动玄庙镇马良村48户贫困户,每户收到1800元的收益分红;2018年与6个村838户签订了种植黑木耳的四方协议,连续分红三年;2019年带动398户贫困户自主实施庭院经济,农场提供菌棒、技术指导,贫困户自己种植,有了自主经营的能力,逐步走向脱贫的道路。


  “农场主带领贫困户生产食用菌,是一条良好的脱贫增收道路,但要多注意食用菌的销售问题。”张颖对菌之家家庭农场主说,“要拓宽食用菌的销售渠道,在线下销售的同时,也要在网上销售,力争把砀山县的食用菌卖向全国。”为使贫困户生产的木耳卖上好价钱,张颖协调县商务局,指导菌之家家庭农场建设电商扶贫驿站,支持菌之家家庭农场工作人员学习电商销售基础,让县商务局帮助培训电商人员,终于使贫困户生产的“玉珊瑚”品牌食用菌通过网络销售,卖向全国千家万户。


  “阳光玫瑰”插上翅膀“飞”上餐桌


  在良梨镇桃源村,一栋栋塑料大棚拔地而起,很是壮观。据悉,桃源村利用广德市县域结对帮扶扶贫项目资金780万元,整合村民土地207亩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园,2020年建成连栋避雨棚166个,设施栽培优质阳光玫瑰葡萄12000余棵,带动贫困户66户129人。示范园解决了村民和贫困户就近就业问题,有近50人常年在这里务工,还有很多临时打工人员,今年发放农民工工资近150万元,切实增加了贫困户和村民的收入。


  “我们吸纳贫困户来这里干活。我不担心技术和务工劳力,最担心的还是葡萄的销售问题。”今年5月,张颖来到良梨镇桃源村调研,在与示范园负责人孙绍思交谈时,了解到种植户最担心的事情。“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增收不增收,重点在销售。”张颖说,“好葡萄要有好市场,互联网时代,葡萄销售要打好‘电商牌’!”


  说干就干。张颖协调县商务局,在桃源村示范园内建立电商扶贫销售点,让桃源村示范园的扶贫干部参加电商培训学习,并在淘宝网上帮助设立淘宝店铺。现在,贫困户生产的阳光玫瑰葡萄,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飞”到全国各地消费者的餐桌上。在砀山县扶贫特色农产品展销活动中,桃源村贫困户崔吉良的阳光玫瑰葡萄等产品“赶集亮相”,受到消费者的一致称赞。


  “蚂蚁链”使“电商扶贫”再升级


  砀山是全国水果大县,年产各类水果30多亿斤。该县以打造“中国水果电商之都”为目标,大力发展“电商扶贫”产业,目前全县电商企业近2000家,网店和微商近6万家,15万人从事电商物流等相关产业。一些善于动脑筋的贫困户,利用电商平台销售农产品;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参加水果包装和装卸运输,增加收入。“电商扶贫”已成为砀山县脱贫攻坚的重要方式。


  为进一步扩大贫困户的农产品销售途径,助推脱贫攻坚工作,张颖积极谋划,与阿里巴巴、蚂蚁集团合作蚂蚁商流链项目。在张颖的联系协调下,2020年9月17日,砀山县政府、蚂蚁集团及相关金融机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培育“区块链”产业生态,进一步促进砀山县消费扩容提质,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


  当天,砀山县良梨镇良梨村“区块链村”项目也正式启动。有了蚂蚁区块链技术的溯源认证,良梨村水果销售实现全链条可追溯可查询,每个砀山梨都可以溯源找到生产日期、产地和物流等信息,保证源头、流通、种植技术可信。消费者通过扫码蚂蚁区块链支付宝,可以放心购买,吃到正宗的砀山梨。张颖说:“通过蚂蚁区块链可实现砀山梨品牌升级,帮助砀山梨等产品扩展线上线下的新零售模式和渠道,同时为政府的精准服务和监管提供可信的数据依据,全面推动砀山县‘电商扶贫’再升级,为砀山县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注入科技金融力量。”


  建功新时代,共筑中国梦。张颖从生活多年的北京大都市,只身一人来到皖北边陲县城,她常思个人努力关乎万家灯火,在脱贫攻坚、抗击疫情、发展集体经济、助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主动作为,在新时代发展的道路绽放属于自己的芳华,为群众铺设出更加美好的未来。(李艳龙)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