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期间将持续提高原料药绿色生产水平 《中国制药工业EHS指南(2020版)》发布

  • 2020-11-15 14:09
  • 作者:郭婷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11月13日,在2020年制药工业EHS管理年会上,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医药处相关人士表示,持续提高EHS管理水平,特别是提高原料药绿色生产水平将是十四五期间医药工业的一项重要工作。


  EHS是环境(Environment)、健康(Health)、安全(Safety)的英文缩写。


  上述人士指出,当前,环境、安全和员工职业健康问题是我国制药工业可持续发展所面临的重要挑战。提升EHS管理水平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动行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医药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十三五”《医药工业发展规划指南》都明确提到,要推动EHS管理体系及其他各项标准与国际接轨、提升全行业EHS管理水平等相关内容。正在组织编制的《医药工业“十四五”发展规划》,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推动绿色发展的有关要求,将继续把提高医药工业EHS管理水平,特别是把提高原料药绿色生产水平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希望推动原料药绿色关键共性技术的突破,加强清洁生产技术和装备的开发应用,从源头消除和控制污染,解决危废治理、VOCs排放等制约行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建立原料药绿色工厂、园区标准和评价体系,创建一批原料药绿色生产示范企业,打造一批原料药集中生产基地,促进原料药生产向优势企业集中。


  在会上,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发布了《中国制药工业EHS指南(2020版)》(以下简称2020版指南)。2020版指南包括前言、组织及管理、环境保护、职业健康、安全、研发EHS管理、建设项目EHS管理、应急管理、业务连续性管理体系(BCMS)与业务连续性计划(BCP)、EHS变更管理、供应链社会责任管理11章内容。


  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王学恭表示,医药企业可参照指南建立有效的EHS管理体系,消除环境健康和安全方面的隐患,最大限度地降低环境污染、职业病和安全事故风险,进而提升EHS绩效。


  据介绍,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于2016年首次发布《中国制药工业EHS指南》(以下简称2016版指南)。近年来国家陆续发布新的法规标准,或对已有法规标准进行更新,为适应EHS管理最新要求,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组织EHS专业技术委员会专家对2016版指南进行了更新。


  同时,为进一步发挥优秀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促进全行业EHS管理水平提升,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还组织开展了2020年“制药企业EHS管理优秀案例”征集评选活动,共征集到33家制药企业近50份申报资料,从中筛选出24个优秀案例,编制成《2020年制药企业EHS管理优秀案例汇编》。


  据悉,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于2015年成立EHS专业技术委员会,2016年召开首届制药工业EHS管理年会,今年是连续第五年召开制药工业EHS管理年会。本届年会吸引了近200家企业、400多人参会。(郭婷)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