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临床试验盘点:精神障碍领域成最大热门

  • 2020-11-17 13:55
  • 作者:陈宇哲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2020年10月,全球开展临床试验的热情进一步提升,新开展临床试验数量为3394项。在10月新开展的临床试验中,精神障碍类和精神分裂类临床试验首次成为最主要的临床研究适应证,较9月增长29%;以传染病和呼吸道疾病为主要目的的新开展临床试验数量则分别下降了10%以下;肿瘤相关临床试验也出现了3.19%的下降。


陈宇哲1


表1.临床试验治疗领域数据盘点

表1.临床试验治疗领域数据盘点


  在临床试验主要的热门适应证中,血管疾病和神经系统表征疾病类临床试验仍呈上涨趋势,由此看来,和神经系统相关的药物临床研究成为本月的热门领域。


  在不同的药物临床试验中,历史数据较好的免疫因子、抗感染药物和肿瘤免疫类药物等传统强势品类均呈明显的下降趋势。麻醉剂成为本月开展临床试验数量最多的药物品类,但开展临床试验数量基本与9月持平。值得注意的是,激素和激素拮抗剂类药物本月增幅明显,其中激素类临床试验的药物研发数量本月增加16.94%,成为第二大热门领域。除此之外,止痛药、抗炎药物本月的增幅也较为明显。


表2.药物类临床试验热门领域分布

表2. 药物类临床试验热门领域分布


  在开展临床试验的国家中,法国和西班牙本月新开展的临床试验数量增幅超过了100%;美国新开展临床试验数量最多,我国新开展临床试验数量的排名与美国具有较大差距,增幅明显较低。


表3.临床试验开展热门国家

表3. 临床试验开展热门国家


  在本月的临床试验注册单位中,除美国国立癌症研究所外,美国和埃及的多家科研院所上榜热门临床试验申请单位,多家机构新开设的临床试验数量超过100%。在本月最为活跃的注册单位中,没有大型制药企业上榜。(陈宇哲)


表4.临床试验热门注册单位

表4. 临床试验热门注册单位

(以上数据统计于2020年11月2日,来源美国Clinicaltrial数据库)


本文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责任编辑:李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