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涪陵“全国安全用药月”宣传活动丰富多彩

  • 2020-11-22 13:38
  • 作者:文光辉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科普活动如火如荼,最美药师评选紧张有序,科普征文活动精彩纷呈,现场体验感同身受……为大力普及科学用药常识,确保用药安全,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活动的有效开展,连日来,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扎实开展了丰富多彩的2020年“全国安全用药月”活动。


  10月26日,由重庆市涪陵区政府主办,涪陵区委宣传部、区市场监管局、涪陵食品药品检验所等部门承办的,以“安全用药、战疫同行”为主题的涪陵区2020年“安全用药月”集中宣传活动在锦绣洲广场全面启动,参加活动的干部群众纷纷在活动签名墙上庄严地签下自己的名字,表达了自己“崇尚科学、安全用药”的意愿和决心。启动仪式和现场活动结束后,执法人员在通过发放折页、海报等宣传资料,大力宣传《药品管理法》《疫苗管理法》《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等药品安全法律法规的同时,邀请药品专家开展了安全用药科普宣传和现场咨询活动,就如何做到到安全用药进行了广泛宣传。


  “不同种类的感冒药应该怎么吃?”“怎样分辨药品的真伪?”“自行用药时如何掌握合适的用药剂量?”这些日常生活中经常遇到的安全用药知识在当天的集中宣传活动中均得到了一一解答。据了解,当天上午,区食药安会相关成员单位、区内部分药品生产经营企业以及相关医疗机构等20余家单位,在锦绣洲广场设置了宣传咨询点,向市民宣传安全用药的重要性和相关知识,并现场为有疑惑的市民作了安全用药知识解答。


  为有效提升药师的业务技能和服务水平,“全国安全用药月”活动期间,涪陵区市场监管局组织药品经营企业、医疗机构、医药企业的药品从业人员开展了首届“寻找身边最美药师”活动,在充分借助当地传统媒体和“涪陵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宣传的先进事迹的基础上,共评选出“最美药师”10名,较好地树立了药师的良好形象和职业荣誉感。


  活动期间,该局还开展了以“药品与健康”为主题的安全用药征文活动,辖区各药品经营企业和医疗机构的药品管理人员从“疫情防控新形势下如何做到合理用药”“ 常见药物合理应用科普”“ 用药错误、药品滥用与安全用药”等方面就如何做到科学用药进行了深入探讨。此次征文活动,共收到征文26篇,共评出优秀文章6篇。通过科普征文活动的开展,把“安全用药月”推向高潮。


  为引导广大群众科学用药,11月12日,该局在通过网上报名的基础上,邀请10名消费者代表到涪陵食品药品检验所和华兰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等企业 ,现场观摩药品生产和检验流程,聆听专业技术人员现场讲解药品辨别知识,提升公众对药品检验和药品监管工作的了解。参加开放日活动的消费者代表在现场体验药品检验全过程后说:“通过现场了解,我们深刻认识到药品检验是严谨的、科学的,市场监管部门对药品市场的也是认真负责的,我们对政府职能部门的药品监管工作感到满意。当然,我们今后应加强学习,做到安全用药。”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