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行业周报:板块回调下,医药制造业α和β的思考

  • 2020-11-23 15:16
  • 作者:孙建
  • 来源:浙商证券

  (以下内容从浙商证券《医药行业周报:板块回调下,医药制造业α和β的思考》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投资要点


  二级市场:板块估值持续回落,重点推荐API及CDMO赛道


  本周医药板块下跌1.43%,跑输沪深300指数3.21个百分点,在所有行业中涨幅排名倒数第1名。2020年初以来,医药板块上涨41.69%,跑赢沪深300指数21pct,位列所有行业涨幅第6位。据Wind中信医药分类看,化学原料药、中成药和化学制剂板块微涨,涨幅均低于0.2%;高估值板块如医疗服务和生物医药分别下跌了5.3%和2%。


  考虑中信医药分类涉及部分公司交叉业务,根据浙商医药重点公司分类情况来看,本周综合性仿制药企业和特色原料药企业有所上涨,涨幅分别为2.4%和1.3%;医药服务、研发创新型药企、医疗服务板块跌幅最明显,分别达到5.8%、3%和2.9%。从个股上看,医药服务板块个股平均跌幅较明显,其中康龙化成、药明康德等公司跌幅达到10.1%和7.3%;疫苗相关标的如西藏药业周跌幅达到14.6%,智飞生物、康泰生物等标的同样跌幅明显。


  近期思考:2020年上半年特色原料药、CXO、疫情相关器械标的业绩亮眼,公司挣的到底是行业的β,还是自己的α?上半年浩浩荡荡的医药行情,我们挣得到底是行业β,还是公司α?


  随着国内外疫情反复和疫苗研发进程的变化,市场资金的风险偏好、板块偏好都在发生变化,上半年涨幅明显的标的近期回调明显。我们在历次研究中多次强调“景气赛道”,在工程师红利、生产能力升级的大背景下,在CXO板块和API板块我们看到了不同的兑现节奏和公司业绩表现。我们认为,对于中国整体相对薄弱的生产质量管理体系、产品注册能力而言,API及CDMO“产能转移”的大β还没有真正兑现,医药生产端的转移需要时间、经验和信任关系,我们和印度、欧洲的API、CDMO龙头仍有显著差距;换个维度思考,疫情本身难以在短期加速生产端的转移,更不会让相关公司透支景气预期。而对于头部公司,我们看到了产品梯队搭建、合规产能扩张、技术平台拓展这些慢变量的边际变化,在中国擅长的大规模制造领域,部分品种率先在全球取得竞争优势。我们梳理了头部API和CDMO公司激活的DMF品种、数量的变化,我们感受到2020年以来头部公司正加速切入全球药品供应链、服务链中更具盈利能力的环节,而行业的这种大β机会有望带来API和CDMO板块公司的景气度机会。


  重点研究更新《阿拉丁深度报告:国内高端科研试剂龙头企业的长牛路径展望》:阿拉丁作为国内科研试剂市场的自主研发龙头,依托创新型电商平台流量优势+品牌效益,随着我国的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持续加大,未来业绩增长空间广阔。同时,我们提示不同于一般平台型试剂代理公司,公司品类驱动的长牛基因,有望在上市后加速产能、产品品类扩张速度,这也奠定了公司长期投资价值。《维亚生物事件点评:服务链拓展,小分子CDMO收购落地,新天花板打开》:我们对公司发展逻辑的认识:基于投资孵化及药筛技术拓展一体化服务平台,是公司做大做强的必然选择。而收购管理成熟、产能合规的小分子CMO朗华制药,我们认为是公司一体化平台拓展发展中迈出的重要一步。我们认为,公司此次收购不仅帮助维亚生物快速进入外包领域中最景气的细分赛道CDMO,也将进一步放大投资孵化及CRO服务之间的协同作用,实现良性循环,有望提升公司市值天花板,打造自带导流的一体化服务平台。


  《圣湘生物深度报告:基因检测普惠者,疫情机遇下踏上发展新征程》:公司为国内技术先进、产品齐全的分子诊断普惠者。公司创立凭借自主核心技术构建了全场景解决方案,针对性解决市场痛点,肝炎、HPV等产品已被市场认可,且性能优势能够在新品中延续。疫情下国家推动基层PCR检测能力建设,同时公司仪器及检测试剂在海内外热销且颇受好评,为公司提供了历史性发展机遇,产品性能优势+PCR普及+国际知名度提升三重共振加速公司新品放量,公司自此踏上发展新征程。


  投资建议:长期持续推荐成长逻辑清晰的“核心赛道”


  从短期估值看,PEG(2020年,采用2020年11月20日收盘价)上看,生物药、医疗服务PEG分别为4.54和3.72,远高于沪深300(1.8)和中信医药指数(1.34);特色原料药板块2020年PEG均值为0.81,考虑到9月以来特色原料药板块已明显调整,我们推荐投资者重点关注估值安全边际高、成长逻辑清晰的特色原料药板块,及受益于全球产业转移、与疫情相关度低的CDMO板块。


  长期来看,高景气度核心赛道价值正持续兑现,α与β兼具的细分子行业乃至龙头标的更为突出。再次强调需特别重视的核心赛道:基于工程师红利的创新药产业链(特别是CDMO景气下整个配套产业链)、产业升级受益的制药升级产业链(API主导的医药制造升级)、技术突破带来应用场景多元化的医疗/检测产业链(IVD、连锁医疗服务、创新器械)。


  结合公司质地、板块景气度和估值情况,我们推荐:泰格医药、药明康德、康龙化成、博腾股份、昭衍新药、华海药业、普洛药业、天宇股份、仙琚制药、凯普生物、复星医药、康弘药业等。


  风险提示


  行业政策变动;核心产品降价超预期;研发进展不及预期。


20201121-浙商证券-医药行业周报:板块回调下,医药制造业α和β的思考.pdf


(责任编辑:刘思慧)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