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增长22.8% 深圳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发展

  • 2020-11-23 18:58
  • 作者:庞雪 闫若瑜
  • 来源: ​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庞雪 实习记者闫若瑜)11月18日,2020深圳BT(生物技术)产业领袖峰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来自全国各地近500名生物医药产业领域的专家学者、行业领袖齐聚鹏城,共话粤港澳大湾区生物技术产业的未来。


  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艾学峰在致辞中表示,深圳高度重视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出台实施了生物产业发展规划和政策,在土地保障、人才培育、项目引进等方面配套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加快布局相关基础研究和创新载体。


  记者从会上获悉,目前深圳已建成生物医药产业相关创新载体511家,形成了以南山高新技术产业园、坪山国家生物产业基地为双核心,其他片区协同发展的产业布局。同时,各类创新主体活力迸发,原始创新能力显著增强,高端医疗器械、基因测序和生物信息分析等技术跻身世界前沿。今年前三季度,深圳生物医药产业增长达22.8%。


  本次峰会发布了深圳市生物医药产业重大公共服务平台。该平台整合了产业链上的资源优势,弥补了单个企业研发能力不足的问题,提高了科技成果转化效率,为深圳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同时发布的还有宝龙生物药创新发展先导区。先导区将瞄准生物药产业发展最前沿,以抗体药物、细胞治疗、基因治疗为核心产业,以高端医疗器械、制药设备、基因检测等为配套产业,着力打造“3+X”产业体系。


  今年年初,深圳市政府出台了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发展的“1+3”政策文件,其中明确提出要聚焦深圳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共性需求与薄弱环节,打造覆盖生物医药产业全链条的专业服务平台,为深圳生物医药产业和企业集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当前,深圳市已基本形成集药品制造、医疗器械、医药流通为一体的较为完整的生物医药产业链。


  在深圳市生物医药产业政策解读会上,深圳市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处处长李梦楠对深圳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她用一组数据指出,深圳市医药创新成果明显,在医疗器械领域表现尤为突出。截至2020年10月底,深圳累计药物临床试验数量268件,CDE受理新药注册申请298件、国产药品获批911件,其中国产Ⅰ类新药7件,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品种达21个。


  在医疗器械方面,全市医疗器械企业700多家,总产值占全国规模8%左右。截至2020年10月底,深圳累计上市二、三类医疗器械(首次注册)5409件,占全国比重7%。


  下一步,深圳将进一步完善生物医药产业顶层设计和规划引领,在源头创新能力建设、“卡脖子”核心技术攻关、生物安全治理等领域重点突破,使生物医药产业成为深圳创新发展的“新引擎”。

(责任编辑:杨柳)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
    为你推荐
  • 全国药品注册管理和药品上市后监管工作会议召开

    3月26日至27日,2024年全国药品注册管理和药品上市后监管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 2024-03-27 16:00
  • 国家药监局公布5起药品违法案件典型案例

    各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药品安全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扎实推进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持续加强药品监督管理,严厉打击药品领域违法犯罪行为,依法查处了一批重大... 2024-03-26 1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