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药品检查员|周艳:既脚踏实地,也仰望星空

  • 2020-11-23 22:16
  • 作者:胡芳
  • 来源: ​中国食品药品网

WechatIMG808

  周艳,国家级药品检查员。主要从事生物制品的检查工作,包括上市前注册核查、上市后监督检查。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 胡芳)第一次见到周艳是在国家药监局食品药品审核查验中心(以下简称核查中心)。那时的他刚从外地检查回来,手上还要经办一个检查,并准备两天后的再次出差。


  周艳是2015年6月30日进入核查中心的,至今不过5年多时间,但核查中心一位资深检查员夸赞周艳非常能干。记者采访发现,这种能干主要来自周艳身上“要做就要做到最好”的倔劲儿,来自于他既脚踏实地,也仰望星空的努力。


  打的都是国产疫苗


  周艳对疫苗、生物制品是发自内心的热爱。


  2006年,周艳生物工程本科毕业后到深圳一家生物制品公司从事病毒性疫苗研发。3年后,由于深感自己知识不够,他报考我国生物制品质量检验的法定机构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攻读病原生物学硕士。2012年,他进入一家疫苗生产企业,做了两年多的减毒活疫苗生产,并参与部分研发工作——因为热爱,十余年来,周艳一直保持着对生物制品行业的高度关注。


  “应当说,在报考核查中心之前,我就对疫苗及基因工程产品的生产工艺、质量标准等都比较了解,对国内外生物制品上市、行业发展也特别感兴趣。”周艳说。


  2015年核查中心发出“英雄帖”,条件之一就是要熟悉生物制品。这恰恰撞到周艳心坎里:“一是我很喜欢制药,特别是生物制品;二是核查中心平台很好,检查员见的企业多,能提高能力、开拓眼界;三是我又在企业工作过,对生产工艺也很熟悉,有利于做好检查员工作,所以就报考了。”在那一次招聘中,核查中心录取了两个人,其中一个就是周艳。


  对于生物制品(疫苗)行业的持续关注以及检查员的经历,令周艳并不赞同记者提及的“疫苗等生物制品是高危产品”说法,更愿意称它们是“社会关注度高的产品”。


  “因为无论是疫苗还是其他生物制品,相对于医药行业其他细分领域,其行业整体水平和产品过程控制都要高。”周艳表示。他告诉记者,因为疫苗是用于健康人群,国家对其采取了极其严格监管,对产品放行有较高要求。“除了生产过程和质量控制符合相关标准和要求外,还有批签发程序。此外,疫苗企业硬件水平有很大提高;从我们检查角度来看,企业在质量管理方面也在不断进步。”


  “那您的孩子打的是国产疫苗还是进口疫苗?”面对记者的提问,他不假思索地回答:“全部都是国产疫苗。”


  为企业找出风险点


  进入核查中心后,周艳主要承担生物制品上市前注册核查、上市后监督检查。他认为,不管注册核查还是监督检查,其过程都要关注品种风险点、厂房设备设施风险点、工艺的风险,企业是否最大限度降低风险或者控制风险、质量管理系统是否有效运行等。


  “检查员是加强药品监管、保障药品安全的重要支撑,是推动药品生产企业合规、实现行业进步和发展的重要力量。简而言之就是帮助企业发现风险,防控风险。”周艳说。一旦出现问题启动检查,检查员要进入企业进行原因调查,客观反映情况。


  2017年,一家外地企业的产品出现了抽检不合格情况,国家药监部门紧急启动飞行检查。头一天接到通知,第二天一早周艳和检查组就集结出发,下飞机后直接奔赴企业,一直到凌晨2点才住下,此后几天的检查几乎都是到晚上10点多。在灯检合格的产品中,检查组发现批内产品出现了浓淡不均的现象,这就意味产品的批内质量不均一。


  “这就使我们关注到了氢氧化铝佐剂的特性问题——此前,我国药典对氢氧化铝佐剂有要求,但不够明确。从检查角度来看,佐剂的质量、产品配制分装的均一性和质量控制,都会对产品整体质量产生影响。就产品而言,必须要保证分装到每瓶中产品的一致。”周艳说。


  检查结束了,但后续工作远未结束:国家药监部门对所有铝佐剂疫苗产品实施专项检查;2015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第一增补本新增了氢氧化铝佐剂质量控制通则,提升了氢氧化铝佐剂质量控制要求;国家药监局药品审评中心出台了《预防用含铝佐剂疫苗技术指导原则》。


  在中国国家药监部门高度重视铝佐剂的同时,2018年周艳参加了一次境外检查,检查品种也是含铝佐剂。周艳发现,从现场企业提交的一些支持性依据来看,该企业对产品各组分均一也没有足够的支持数据。在检查组与企业反复沟通后,企业最终认可了检查组的观点。


  在周艳看来,检查工作并不是要对企业喊打喊杀,而是及时发现风险点,促进企业进步,推动行业发展。“从那次境外检查可以看出,一些国际领先企业也可能存在某些薄弱环节,我们的职责就是要让企业持续提高。”


  期待有专家级检查员


  国盛证券医药行业首席分析师张金洋指出,从2017年开始,我国疫苗行业进入了明显的高速增长阶段,主要得益于EV71疫苗、HPV疫苗、13价肺炎疫苗、多联苗(三联苗AC-Hib,四联苗DTaP-Hib,五联苗DTaP-IPV-Hib)等重磅品种的陆续上市销售并且快速放量。


  记者也获悉,由于疫苗行业存在较大成长空间以及较高的技术壁垒,尽管监管严苛,但依旧企业拟跨入。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国家药监部门每年必须对在产疫苗企业进行一次全覆盖监督检查。近两年来,周艳检查工作量很大。但是他告诉记者,面对检查,绝大多数企业都能积极配合,提供相关材料,反映过程情况。有些企业还表示“非常希望国家药监部门来检查”,因为每次检查都是一次不用付费的审计,是从专业角度促进企业提高。


  但是周艳也坦言,检查工作对检查员提出了较高的要求:检查员不仅要掌握品种、工艺等专业知识,还需要了解设备、公用工程等技术知识,还要对法规、标准等法规知识了然于胸。在检查过程中,还要具备发现问题能力、良好沟通能力等。“还必须有担当。”周艳说。


  “您对检查员队伍建设有哪些建议?”面对记者的提问,这个有着湖南人质朴务实、坚韧执著特点的小伙子脱口而出:“希望不同品种都有专家级检查员,在遇到问题时能够得到权威解答;希望国际舞台上,有中国药品检查员发声。”


  不仅如此,他还特别提出了一个新的理念:检查科学研究。他说:“目前我们做了很多检查,但是系统性检查科学的研究还比较少。希望能够建立起自己的检查理论体系,进行基于风险的检查模型研究。”

(责任编辑:杨柳)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
    为你推荐
  • 全国药品注册管理和药品上市后监管工作会议召开

    3月26日至27日,2024年全国药品注册管理和药品上市后监管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 2024-03-27 16:00
  • 国家药监局公布5起药品违法案件典型案例

    各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药品安全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扎实推进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持续加强药品监督管理,严厉打击药品领域违法犯罪行为,依法查处了一批重大... 2024-03-26 1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