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药监局延边检查分局“安全用药月”系列活动纪实

  • 2020-12-01 11:06
  • 作者:叶阳欢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这药怎么吃才安全啊?”如何选择感冒药?“消炎药怎么吃?”……11月23~30日,吉林省药监局延边检查分局按照省药监局部署,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安全用药月”系列宣传活动,让药品安全宣传走深、走实、走入人心,形成药品安全社会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


  结对共建,安全用药进社区


  11月23日上午9时,延边检查分局党支部全体党员来到延吉市北山街道丹英社区,对社区干部、老党员、困难党员进行慰问,开展“党建引领社区共建,关注药品安全”主题党日活动。双方签订了延边检查分局——基层社区共建协议书,约定要加强协作,优势互补,共同促进基层党建工作。这是延边检查分局创新工作思路,在8个县市遴选的第10个社区,作为分局社区共建普法联系点。


党建引领社区共建

图为延边检查分局与丹英社区开展“党建引领社区共建,关注药品安全”主题党日活动。


  在延边检查分局局长胡中玉的带领下,全体党员面向党旗庄严宣誓,重温了入党誓词,并参观了丹英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党建展览馆接受党性教育,一组组详实的史料、一幅幅真实的照片、一幕幕警醒的廉政场景重现、一系列改革开放发展历史的回顾,深深感染着每一位参观的党员,提振了干事创业动力。


  随后,延边检查分局监管干部郭桂花为社区群众上了一堂生动的安全知识讲座,认真讲解药品基本知识、保健品和常用药品的区别及正确使用方法,提醒大家擦亮眼睛,自觉抵制假劣药品,警惕不法分子将非药品产品冒充药品兜售的现象, 并通过咨询解答、参与答题的等方式向群众普及新制修订《药品管理法》《疫苗管理法》(以下简称两法),传播安全用药理念、普及合理用药知识。


  “通过共建活动,进一步实现了机关、社区基层党组织间的良好交流互动,有利于双方的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进而推动党建工作高质量、高水平发展。”胡中玉介绍,该分局与10个共建单位将通过定期召开联席会,研究药品普法、党建、社会共治等工作;开展普法、维权、药品生产等监管工作;组织药品安全知识讲座和专业知识培训等活动;双方积极参与、支持、协调和配合社区的精神文明建设,做好各项工作;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探索好的经验做法,及时总结推广,促进共建活动进一步提升;定期开展有益的党支部共建工作,推动双方党建工作提高,更好服务延边州经济建设。


  药品安全“进乡村”,服务群众“零距离”


  “大爷,您一般都去哪儿买药啊?平时吃药的时候会看说明书吗?吃药的时候会按照医生说的用法用量来吃吗?”“我没有文化,这个说明书我也看不太明白。”这是11月27日,延边检查分局用药安全科普小分队走进敦化市大石头镇三道河子村,开展农村用药安全调研与普法活动中的一幕。


三道河子村

图为延边检查分局走进敦化市大石头镇三道河子村开展农村用药安全调研与普法活动。


  胡中玉首先慰问并与刚参加全国劳模表彰大会载誉归来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三道河子村党支部书记、主任谷凤杰进行交谈,围绕保障群众药品安全、推动延边州医药产业发展等话题进行探讨。


  接着,他为在场的村民深入浅出地讲解如何购买、正确使用药品和保管药品等常识,呼吁村民不要相信游医和虚假广告宣传,一定要到正规药店购买,严格遵医嘱使用,不随意储存药品和食用过期药品,要将其放到回收点等实用科普知识。活动现场还发放了药品安全基础知识、药品不良反应、药品的安全与合理使用、家庭储药基本常识等宣传资料。


  抓好“两法”宣贯,强化企业主体责任


  抓好宣传贯彻,执法者“打铁先得自身硬”。11月26日,延边检查分局会同延边州市场监局开展送法进机关活动,为100余名延吉市市场监管局基层执法人员讲解“两法”和《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等,使监管人员增强法治观念,学以致用、依法行政,履行好监管职责,筑牢监管防线。


  药品安全源头在“产”,药品研发、生产、经营、使用者全面落实主体责任至关重要。为此,11月28日延边检查分局“两法”普法宣传小组赴吉林敖东延边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延边金达莱医药有限责任公司,就“两法”有关要求,结合日常监管情况,从质量管理体系运行、人员管理和设施设备、药品购销存管理和计算机系统使用等方面进行了培训,对日常检查中发现的常见问题进行梳理,及时排除风险隐患。同时,强调企业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法律法规,把“两法”精神落在实处,确保不触“红线”、不越“底线”;要把质量安全贯穿于生产经营全过程,用实际行动保护和促进公众健康。


金达莱

图为延边检查分局走进金达莱医药公司开展“两法”宣贯。


  “‘两法’对药品生产企业提出更高的要求,作为药品安全质量的第一责任人,保障群众用药安全使命在肩、责任重大。”吉林敖东延边药业质量副总经理徐凤丽表示,公司十分重视对“两法”的学习,在自觉参加省药监局和延边检查分局组织培训的同时,对照法规进行自查自纠,将GMP自检常态化。在全国“两法”知识竞赛中,该公司领导带头学习、带头答题,参与人数达到297人,占职工总数96%,平均分数为9.6分。


  作为当地规模较大的药品零售连锁企业——延边金达莱医药公司总经理全善淑介绍,该公司要求所有门店对照新修订《药品管理法》进行自纠自查,并定期组织全员培训,加深员工对新法的全面理解。尤其是今年全国“两法知识竞赛”期间,深入动员、精心组织,组织企业员工全员参与,通过微信群各部门每天上报答题人数、答题成绩,企业员工自觉克服“工学”矛盾,不论再忙再累,坚持做竞赛题学“两法”。员工们自己答题的同时动员家人也积极参与进来,营造了“比、学、赶、超”良好氛围,在调动参赛人员积极性的同时,收到了良好的普法效果。


  “药品安全是天大的事,责任重于泰山。”胡中玉表示,延边检查分局将继续在省药监局带领下,凝心聚力、奋进担当,按照“四个最严”要求,防风险、守底线,强监管、促发展,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纵深推进延边州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叶阳欢)

(责任编辑:杨柳)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