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果是调料也是药 炖肉放它提鲜健脾

  • 2020-12-01 13:49
  • 作者:陈辉 方宁 刘庆钧
  • 来源:羊城晚报

  立冬过后,广州的最高温度再度攀上30℃,仿佛盛夏犹在,估计唯一能体现出入冬氛围的就是大家开始进补吃羊肉了,羊肉火锅、羊肉煲等一系列硬菜上桌。上述料理中通常会加入一味调味料——草果。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学部余秀婷中药师介绍,草果不但是辛散清香的调味香料,而且是临床燥湿温中的一味良药。


  草果是姜科植物草果的干燥成熟果实,辛温燥烈,入脾胃经,能燥湿健脾,温中和胃,善除寒湿而温燥中焦,为治脾胃寒湿之主药。那么在日常饮食中我们怎么应用这味中药呢?下面向大家简单介绍一下:


  1、卤肥甘厚腻的荤食中,加入1-2粒草果,提鲜健脾。


  2、草果配山楂:草果温脾燥湿;山楂消食化积,健脾和胃。两药配伍具有消食导滞之功,可用于治疗饮食积滞所致的脘腹胀痛,嗳腐吞酸。日常食积不适可用二者煎水服用。


  (羊城晚报记者 陈辉 通讯员 方宁 刘庆钧)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