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生物行业:器械集采扩面,哪类公司方能最终胜出?

  • 2020-12-01 15:05
  • 作者:朱国广
  • 来源:东吴证券

  (以下内容从东吴证券《医药生物行业:器械集采扩面,哪类公司方能最终胜出?》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投资要点


  本周生物医药指数下跌2.92%,板块表现弱于沪深300的0.76%涨幅。什么样的医疗器械标的抗集采能力最强?继冠脉支架国家集采后网传髋关节、膝关节及骨科材料、吻合器等纳入第二批国采筛选名单,对市场冲击较大。我们认为集采趋势能跑出来的公司需具有三大特点:其一综合能力强的平台型龙头器械公司,医保支付下的产品管线要求较高,产品单一的公司压力大,如威高股份、微创医疗优势明显。其二以临床价值为主导的创新型公司,如沛嘉医疗、启明医疗等,拼商业模式,尤其是以前完全以应付招标的技术迭代已经过时。其三海外出口能力强的公司,但对产品、销售渠道以及成本要求较高,如威高股份、南微医学等优势明显。


  第二批医用耗材采购数据和价格监测即将开启,全国高值医用耗材集采或将加速进行。11月5日,冠脉支架作为全国首个国家版集采的高值耗材,平均中标价格不足700元,最低价格降至500元以下,价格降幅高达95%以上,为其他耗材国家集采奠定基调。近日,一份《关于开展高值医用耗材第二批集中采购数据快速采集与价格监测的通知》的文件显示,国家已经决定开展第二批医用耗材清单集中采购数据的快速采集和价格监测,全国其他品种的耗材集采或将加速进行,伴随市场对全国版耗材集采加速进行的担忧加剧,近期耗材类尤其高值耗材如骨科等公司股价下跌显著。但我们认为,短期看,全国或地方耗材集采政策对相关公司的增长和股价有一定影响,但中长期看,医用耗材的全国集采必将引起产业变革,行业生态将重塑,集采趋势仍将有一批公司将脱颖而出,迎来长期发展良机。


  首款国产门冬胰岛素30注射液即将获批,4价HPV疫苗获上市批准。11月27日,甘李药业门冬胰岛素30注射液的上市申请(CXSS1400002)在NMPA的状态变更为「在审批」,这意味着首款国产门冬胰岛素30注射液即将获批。11月27日,安进的「注射用倍林妥莫双抗」在国内上市申请进入在审批状态,近期即将获批,用于治疗R/R前B细胞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ALL)成年患者。根据此前安进和百济的合作,该品种在中国上市后的商业化将由百济负责。11月23日,默沙东宣布,其研发的四价人乳头瘤病毒疫苗(酿酒酵母)(四价HPV疫苗)应用于9-19岁女性适应症已获国家药监局上市批准。这意味着该疫苗已拓宽至9-45岁适龄女性的接种,仍采用三剂免疫接种程序。


  具体配置思路:1)医疗器械:眼科耗材:昊海生科、爱博医疗、欧普康视;医疗设备:迈瑞医疗、理邦仪器;诊断性耗材:安图生物、新产业;骨科治疗性耗材:威高股份、大博医疗、三友医疗、春立医疗;心血管治疗性耗材:微创医疗、沛嘉医疗;消化治疗性耗材:南微医学;低值耗材:威高股份、康德莱、三鑫医疗;2)原料药:华海药业、九洲药业、美诺华等;3)疫苗:康泰生物、智飞生物、沃森生物、复星医药等;4)创新药及产业链:恒瑞医药、药明康德、复星医药、凯莱英、亿帆医药等;5)苏州创新药组合:信达生物、康宁杰瑞、泽璟制药、亚盛药业等;6)医疗服务:美年健康、通策医疗、爱尔眼科等;7)药店:大参林、老百姓、益丰药房等。8)医美:爱美客、华熙生物等。


  风险提示:集采降价幅度超预期;疫情反复导致经济衰退影响消费支出。


20201127-东吴证券-医药生物行业:器械集采扩面,哪类公司方能最终胜出?.pdf


(责任编辑:刘思慧)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