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抗疫同行 保用药安全——2020年湖北省“安全用药月”活动纪实

  • 2020-12-02 21:34
  • 作者:
  • 来源:楚天药闻

  为期一个月的全省“安全用药月”活动落下帷幕。全省2020年“安全用药月”活动,自2007年起已连续举办十三届,为普及药品安全知识,推进社会共治发挥了重要作用。


  活动期间,省药监局围绕“安全用药战疫同行”的年度主题顶层设计、统筹部署、精心组织,全省各地各部门积极响应,组织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有力地提升公众药品安全科学素养,促进药品安全领域交流,推动药品安全社会共治,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1

  图为省药监局负责人在恩施州调研药品安全工作。


2

  图为省药监局开展“百姓安全用药社区行”科普宣教公益活动。


3

  图为省药监局开展“医疗器械安全科普宣传便民公益服务”活动。


4

  图为省药监局开展执业药师进社区活动。


  践行“人民至上”保障用药安全


  11月4日,省药监局举行了全省2020年安全用药月活动启动仪式。仪式上,来自我省药品生产企业、药品经营企业、执业药师协会、医疗机构和媒体的代表共同发出倡议,呼吁营造安全、良好、健康的用药环境,保障全省人民用药安全。


  宣传贯彻“两法”是保障药品安全的根本之策。省药监局在黄冈、荆门、随州、鄂州等地组织多场培训,为全省药品监管部门、药品生产销售企业、药品检验检测部门、执法部门相关人员以及公众深入解读法律条文。


  省药监局还组织公众参与药品安全网络知识竞赛,对标《疫苗管理法》和新修订《药品管理法》,组织开展药品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目的在于让药品安全链条上每一个环节的人员都能提高法律的知晓率和用法的准确率。


  保障药品安全的目的是保障和促进公众健康。省药监局领导深入各市州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和检验检测机构进行调研,现场了解药品生产经营管理情况和医药行业发展最新成果,增强社会公众对安全用药的信心。


  积极开展药品安全科普知识宣传,围绕公众普遍关注的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安全问题,省药监局、药品及医疗器械检验检测机构邀请专家、学者进行访谈,解读药品政策法规,普及安全用药用械知识,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各地各部门积极响应形成联动效应


  全省各市州积极响应“安全用药月”活动,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和特色,举办了精彩纷呈的主题活动,将安全用药的理念植根于荆楚大地。


  在武汉,省药监局武汉分局开展“安全用药进社区”,发动下沉社区的党员宣传《药品管理法》《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普及安全用药、用械及化妆品使用知识,开展真假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鉴别等活动。


  在宜昌,省药监局宜昌分局组织开展了药品管理法规知识竞赛,来自宜昌、神农架林区26家药品生产、配置制剂医疗机构,43家药品批发、零售连锁总部共276人参赛,设置闭卷笔试、抽签答题、讨论答题、抢答答题四个环节,参赛选手表现优异,观众也积极参与互动,掀起学习药品管理法规的热潮。


  在十堰,当地市场监管部门联合省药监局十堰分局举行安全用药月活动启动仪式。现场向市民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接受咨询2600人次,现场受理投诉举报3条。


  在恩施,当地市场监管部门联合省药监局恩施分局、州卫健委召开2020年安全用药月活动线上启动仪式。活动期间,开展线上线下科普知识宣传、上门服务企业、不良反应监测上报工作指导等一系列活动,进一步提升市场主体及公众守法、维权和自我保护意识。


  在黄冈,省药监局黄冈分局联合黄冈市公共检验检测中心,设立安全用药咨询台、鉴别假劣药品展示台,向公众详细讲解用药知识,药师和药品执法人员现场为群众测血压和血糖。


  在咸宁,当地市场监管部门设置宣传展板和咨询台,展示收缴的部分假劣药品,邀请医生和执业药师开展免费健康检查及药事服务活动,向市民发放合理用药宣传折页和安全用药知识读本,面向市民开展现场咨询活动。


  在随州,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药品安全科普知识宣传,组织执业药师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开展“寻找身边最美药师”等活动,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开展有针对性的科普宣传,营造安全用药良好氛围。


  各县市区市场监管部门、基层监管所也开展了一系列接地气的集中宣传活动,推动安全用药知识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


  公众用药安全离不开各方多元主体的共同努力。省执业药师协会组织执业药师广泛开展药品安全知识科普宣传,接受群众咨询。武汉市彭刘杨路社区、四美社区发挥下沉党员的专业优势,积极开展安全用药科普宣传,打造居民“健康驿站”,带动社区居民科学合理用药用械,守护居民身体健康。各医疗机构、医药企业及有关专家,主动科普,积极参与。各新闻媒体通过设置专栏、开辟专版、专家访谈、温馨报时、现场采访等形式,跟进报道,广泛科普,刊播了大量的安全用药稿件,群众喜闻乐见,有力推动了安全用药知识的普及。


  弘扬抗疫精神提升药品安全总体水平


  今年的安全用药月主题为“安全用药战疫同行”。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全省药品监管系统启动应急审批、开展检查检验,保证疫情防控一线药械物资需求及质量安全,切实坚守人民群众用药安全底线,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了药监力量。全省没有一位医护人员因防护用品质量问题而感染,没有一位新冠肺炎患者因药品质量问题而影响救治,没有发生一起重大药品、医疗器械安全事件。


  安全用药月活动期间,药监部门通过各种形式展示抗疫成果,激励干部职工进一步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要求,始终恪守“人民至上、监管为民”的理念,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药品安全监管工作,构建药品全生命周期监管体系,形成科学高效的全过程风险管控机制。


  力争到“十四五”期末,我省的药品安全责任体系更加科学明晰,法规制度更加健全完善,监管体制更加成熟定型,风险管控能力明显增强,全生命周期监管机制运行高效,药品安全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治理,社会共治格局基本形成,全省药品安全总体水平显著提升,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责任编辑:杨柳)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