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金华市企业经营乙类非处方药审批加速

  • 2020-12-08 10:59
  • 作者:汤晓群
  • 来源: ​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企业取得乙类非处方药经营资质需要多少时间?浙江省金华市市场监管局给出的答案是:立等可取。近日,金华市市场监管局推出了乙类非处方药经营审批改革,通过简化审批流程来实现“承诺即办”,达到“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从今往后,企业申请经营乙类非处方药审批更方便了。


  什么是乙类非处方药经营审批改革?金华市市场监管局药品流通处处长朱安东表示,非处方药简称OTC。为了使群众更为方便,又将非处方药中安全性更高的一些药品划为乙类。乙类非处方药除在药店出售外,超市、宾馆、百货商店等经市场监管部门批准取得药品经营许可证后,也可售卖。


  据了解,此次改革后,企业取得乙类非处方药经营审批资质的便捷度有了质的飞跃。首先,材料再压缩。企业原先需提交筹建和验收两套申请资料(共15项),现按承诺审批压缩到提供一套资料(9项)。其次,流程再简化。将原先“申请筹建—材料审核—现场验收—系统审批—发证”共5个环节,简化为“提交材料—审核—发证”3个环节。最后,时限再缩短。由原法定审批45个工作日才可领取药品经营许可证,缩短到当场领证。


  2020年11月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其中“乙类非处方药的零售企业审批实行告知承诺制”被列入任务清单。而早在2019年10月,该局就出台了《关于简化乙类非处方药经营审批工作的通知》,今年浙江省市场监管局正式发文,决定在金华市开展乙类非处方药经营审批改革试点。截至目前,金华全市通过此次改革新开办专营乙类非处方药企业8家,换证变更10家,经营审批承诺制实现率100%。金华的此项改革全省首创,甚至走在全国前列。


  简化相关经营审批流程,该如何保障消费者权益呢?据介绍,市场监管部门将进一步完善许可信息推送。实现药品许可审批系统信息向省综合执法监管系统的数据对接和自动推送,由省系统制定检查任务下发到辖区市场监管所,基层所里在10个工作日内开展现场核查。此外,还将进一步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监管人员严格按照检查要求进行现场核查,对不符合承诺要求的进行责令改正,对不符合许可条件的责令注销《药品经营许可证》。探索乙类非处方药零售企业管理新模式,完善和细化事中事后监管措施,防范和化解简化乙类非处方药经营审批改革后带来的风险隐患。(汤晓群)

(责任编辑:杨柳)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