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稳步推进疫苗国家监管体系评估工作

  • 2020-12-10 18:08
  • 作者:陈海荣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12月3日,广东省疫苗管理部门间联席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暨疫苗国家监管体系评估工作汇报会在广州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改革和完善疫苗管理体制的部署要求,分析当前广东省疫苗安全监管工作形势,研究部署2021年疫苗安全监管工作任务,推进广东省疫苗国家监管体系评估工作。广东省药品监管局在会上汇报了一年来省疫苗管理部门间联席会议工作情况以及疫苗国家监管体系评估工作进展情况。


  据悉,去年8月该省建立疫苗管理部门间联席会议制度并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以来,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抓重点、破难题,同心协力、齐抓共管,在改革完善疫苗管理体制、制定疫苗安全事件应急预案、开展疫苗国家监管体系评估、推动新冠疫苗研发、建立疫苗信息化追溯体系等工作,确保了全省疫苗安全形势稳定向好。


  会议强调,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增强做好疫苗管理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要自觉把保障疫苗安全放在维护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高度来认识,切实增强做好疫苗管理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会议要求,要继续大力推进监管方式方法创新改革,狠抓全链条全环节管控,不断提高疫苗管理工作效能。


  ——积极推动疫苗研发创新,全力推进新冠肺炎疫苗研发及生产供应各项工作,争取早日推出安全有效的疫苗。严格落实疫苗上市许可持有人生产质量管理责任,进一步督促疫苗上市许可持有人主动依法承担疫苗全生命周期质量管理责任。


  ——切实加强疫苗储存配送管理,进一步优化完善全省疫苗配送体系和储存运输管理模式,统一疫苗冷链储存、配送冷链管理标准。


  ——加快推进预防接种规范化,切实加强预防接种单位规范化建设与管理,科学规划各类门诊设置,按照冷链标准化建设要求配备冷链设施设备,规范化使用维护。


  ——持续强化疫苗风险评估和应急处置,认真落实《广东省疫苗安全事件应急预案(试行)》


  ——加快完善疫苗信息化追溯体系,抓紧推进个别地市与省免疫规划信息系统对接工作。


  会议强调,要高标准做好疫苗NRA评估工作,有关部门要加强培训指导,确保吃透标准,要认真对照各项评估指标,全面查漏补缺,逐个补齐短板,确保高水平通过本轮疫苗NRA评估。要进一步完善联席会议制度,充分发挥好联席会议平台作用,不断提升广东省疫苗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水平。(陈海荣)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