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能接种?去哪儿接种?关于新冠疫苗的11个权威回答!

  • 2020-12-20 08:48
  • 作者:
  • 来源:中国政府网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19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谁能接种?去哪儿接种?出现不良反应怎么办?一起来关注这11个重要问题!


  关于疫苗接种


  谁能接种?


  目前接种的策略是按照“两步走”方案,在全国范围内实施接种。


  第一步,主要是针对部分重点人群开展接种,包括从事进口冷链、口岸检疫、船舶引航、航空空勤、生鲜市场、公共交通、医疗疾控等感染风险比较高的工作人员,以及前往中高风险国家或者地区去工作或者学习的人员。


  第二步,随着疫苗附条件获批上市,或者疫苗产量的逐步提高,将会有更多的疫苗投入使用。通过有序开展接种,符合条件的群众都能实现“应接尽接”。


  去哪儿接种?


  接种单位都是设在辖区的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或者综合医院。各地将及时公布辖区内的接种点、能够接种疫苗的单位,包括地点、服务时间。


  如果接种涉及集中的单位,会设立一些临时接种点,上门去服务。接种条件要严格规范。


  可以咨询所在的辖区地方卫生行政部门、或者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关注相关信息发布平台。


  提醒:一定要按照当地通知的安排和提醒,比如要携带身份证,做好个人防护,主动提供身体情况等。


  价格怎么样?


  最终定价的依据是成本。这个疫苗的价格,还要随着生产规模和使用规模扩大而变化,随着疫苗批准附条件上市以后会形成相应的价格机制。


  普通公众何时可以开始接种疫苗?


  新冠疫情发生以后,我国布局了五条技术路线,推进疫苗研发。到目前为止,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我们进入临床试验的疫苗、进入三期临床的疫苗,都处于全球第一方阵。由于我国疫情防控做得很好,国内不具备开展三期临床试验的条件,所以我们五款进入三期临床试验的疫苗都是在国外开展的三期临床试验。我们开展三期临床试验合作的国家和地区,并不是或者大多都不是目前全球疫情发生最高的国家和地区,因此获得三期临床所需病例的速度自然就不是最快的,这也符合科学规律。就目前情况来看,我们走得比较快的疫苗已经获得了三期临床试验中期需要的病例数,近期已经在滚动向国家药监局提供相关材料。


  待数据揭盲以后,一定会及时向社会公布相关的数据,如果数据达到相应的标准,国家药监部门将会批准附条件上市或者上市,我们的疫苗就会更快地普及,更快地提高产量,因为我们已经做好了大规模生产的准备。


  关于不良反应


  是否会出现不良反应?


  常见的不良反应主要包括:头痛发热,接种部位局部的红晕,或者出现了硬块,有些人有咳嗽、食欲不振、呕吐、腹泻等常见的不良反应。


  出现不良反应怎么办?


  接种单位以及参与医疗救治的医务人员都将进行技术培训,培训合格以后才能上岗,对于常见的不良反应,能够快速识别、快速处置。


  二级医院将负责责任区内若干个接种单位的医疗保障工作,派出有经验的急诊急救人员,携带必要的抢救设备和药品,在接种点提供驻点保障,一旦发生情况,能够及时处置。当发生还要继续处置的严重异常反应时,一方面要有120救护车快速转运,另外对口的上级医院要开通绿色通道,提供多学科的诊疗。


  提醒据以往的经验来看,不良反应往往都会在接种后30分钟内出现。接种者都要在接种以后在接种点停留30分钟。30分钟以后,没有问题可以回家。回家以后,出现了不良反应相关症状,要及时就医。要注意饮食、休息,保持接种部位的清洁、干燥,让身体机能尽快恢复到正常状态。


  出现严重不良反应是否会得到补偿?


  我国疫苗接种出现罕见的严重不良反应的鉴定和补偿,实际上已经形成了一个比较完善的管理机制和体系。这次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如果出现严重不良反应,各地也会按照已经具有的相关原则进行处理。


  关于有效期


  有效期多久?


  病毒发现的时间还不到一年,所以现在我们说这个疫苗能够保护多长时间还为时过早,还不能下这个结论。


  目前证据提示,疫苗保护期,按世卫组织的规定要求的半年以上,基本上没有疑问。


  是否需要像流感疫苗一样每年一打?


  流感疫苗需要随时调整,是因为病毒变异,每年流行的亚型不同。


  新冠疫苗应该说不存在半年或者一年要重新再接种一次,比较乐观的估计,可能性不大。


  提醒:接种新冠疫苗以后,还是要求大家继续维持个人防护措施,包括戴口罩、保证社交距离、勤洗手等。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一个疫苗说保护率达到百分之百的。而且特别是在当前群体免疫还没有建立起来的情况下,我们建议即使打了疫苗,这些防护措施仍然不减,以更好地保障大家的安全。


  关于疫苗安全和效果


  疫苗是否安全?


  7月份以来,到目前,在自愿、知情、同意的前提下,对高风险暴露人群进行了紧急接种,目前累计已经完成100多万剂次的新冠疫苗紧急接种工作,没有出现严重的不良反应。


  其中有6万多人赴境外高风险地区,也没有出现严重感染的病例报告。


  从赴境外去的人员收集到的一些聚集性感染的案例看出,接种了疫苗的人和没有接种疫苗的人的感染风险和感染程度有显著的差异。


  研究表明,没有出现严重的安全隐患。


  病毒是否出现变异?影响疫苗效果吗?


  目前的研究结果显示,这种病毒的变异变化在一个正常的范围之内,没有看到它对疫苗效果的影响。


  病毒后期是否会有大的变异,不管是从世界卫生组织来说,和各国的相关机构来说,还有疫苗企业来说,还会持续关注、持续进行研究。


(责任编辑:杨柳)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
    为你推荐
  • 全国药品注册管理和药品上市后监管工作会议召开

    3月26日至27日,2024年全国药品注册管理和药品上市后监管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 2024-03-27 16:00
  • 国家药监局公布5起药品违法案件典型案例

    各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药品安全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扎实推进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持续加强药品监督管理,严厉打击药品领域违法犯罪行为,依法查处了一批重大... 2024-03-26 1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