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光台|国家药监局通告45批次化妆品不合格 广州淳度1批次宝宝霜菌落超标1.8万倍

  • 2020-12-29 20:06
  • 作者:陆悦 姜秀平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陆悦 实习记者姜秀平) 12月17日,国家药监局发布《关于45批次不合格化妆品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根据《通告》,在45批次不合格化妆品中,标示委托方为广州市淳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受托方为梅州市民佳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涯家山茶油宝宝滋养霜1批次(标示批号:19122412A)因菌落总数抽检不合格。经检测,其菌落总数为9200000CFU/g,超出标准1.8万多倍。


  公开资料显示,广州市淳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一站式品牌化妆品代加工的专业化妆品企业,注册资金300万。该企业曾于2016年因生产的产品不符合国家化妆品卫生标准的化妆品被行政处罚。


  一位化妆品检查员告诉记者,菌落总数是指在一定条件下(如需氧情况、营养条件、pH、培养温度和时间等)每克(每毫升)检样所生长出来的细菌菌落总数,用来判定样品被细菌污染的程度及卫生质量,它反映样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以便对被检样品做出适当的卫生学评价。菌落总数的多少在一定程度上标志着样品卫生质量的优劣。根据规定,婴儿和儿童用化妆品菌落总数不得大于500 CFU/mL 或500 CFU/g。


  对方表示,化妆品中常见的微生物包括:细菌、霉菌和致病菌(如铜绿假单胞菌、金黄色葡萄球菌、蜡样芽孢杆菌等)。 使用被微生物污染的化妆品有可能引起皮肤、面部器官等局部甚至全身感染,若是致病细菌通过皮肤损伤部位或口腔进入体内,可能会引起更严重后果。


  记者通过国家药监局官网查询发现,广州市淳度生物共有国产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信息223项,目前已注销49项。在现有备案产品中,涉及到的母婴产品20项,如皇家兔宝宝润肤身体乳、微喂宝宝茶籽油护肤霜、淳度·婴儿柔润护肤油、淳度·孕妇茶籽油、婴安宜婴儿山茶油润肤霜、两只小吖婴儿护肤山茶油、郁碧婴儿多效面霜等产品。


  对于本次抽检不合格,记者分别致电广州市淳度生物和梅州市民佳实业有限公司。广州市淳度生物的接线人员回复,已对问题产品进行召回,并随即挂断电话。梅州市民佳实业有限公司电话一直未能接通。


  宁波某监管人士表示,现行《化妆品卫生监督条例》对生产企业(受托方)相关责任进行了要求,对委托方无相应约束。而于2020年1月1日起实施《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不但对生产企业(包括受托方),对于注册人、备案人(委托方)也需要承担相应的责任。


  针对《通告》中不合格产品相关企业,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要求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核实后依法督促相关生产企业对已上市销售的有关产品及时采取召回等措施,立案调查,依法严肃处理;要求广东、内蒙古、福建、云南、黑龙江、海南、甘肃、广西、北京、河北、浙江、辽宁、四川(省、市、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责令相关经营单位立即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对发现的违法行为,依法予以查处。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